金管會宣布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2月15日,將接受業者申請純網銀執照。

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10/27-11/02

 純網銀   金管會 
純網銀執照申請開跑!預計2020年能正式營業 
金管會正式宣布,將從2018年11月15日開始,到2019年2月15日,受理業者申請純網路銀行執照。申請截止日後,業者須等待4個月,讓金管會依照審核項目評比進行後續審理,最快明年6月中宣布審核結果,評比最高的前2名業者,將可獲得金管會許可設立銀行,2019年底方可拿到公司設立登記,接下來預計得花最長1年的時間,才能拿到金管會核發的營業執照,估計要到2020年才能正式開放營業。

金管會公布的純網銀審核作業,將先就業者的申請文件進行審查,確認文件是否齊全,純網銀發起人是否符合資格。然而,4大審核項目評比也成了最重要的關鍵。第一,申請業者的財務能力,占評比的10%。第二,持股超過百分之十及預定重要負責人的適格性,占評比的20%,此項目將針對純網銀主要經營者,進行適任性面談。第三,營運模式可行性,占評比的40%。第四,管理機制妥適性,占評比的30%。金管會也明訂,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時,除了可依照銀行法第71條申請適合的業務項目外,還可一併申請欲經營的業務項目,包括金錢的信託業務、信用卡業務、電子支付業務,金管會將一併審查。

 遠東航空   區塊鏈  
臺灣航空區塊鏈落地首例!遠東航空加密貨幣換機票破千人兌換,下一步要改用實名ALLN幣 

成立逾一甲子的遠東航空,也要擁抱區塊鏈。早在今年8月,遠東航空即開始應用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獨資的樺福集團,所發行的加密貨幣ALLN,讓乘客能夠以ALLN幣,兌換遠東航空國內線航班的機票。也成為了臺灣首家將區塊鏈應用真正落地的航空公司。遠東航空營運長暨ALLN執行長曾金池表示,自8月以來,使用ALLN幣兌換遠航國內機票的旅客,已有1,000名。未來,不只遠東航空,也希望應用ALLN幣串起與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空區塊鏈生態系。

曾金池也宣布,ALLN幣未來將從以太坊主鏈,陸續移轉到主打實名認證制的區塊鏈新創Maxonrow邁盛絡的主鏈上。為的就是解決以太坊交易速度慢,以及沒有實名制的問題。兩者的合作,也是希望可以成為政府合法收稅、合法監管、審核與審計的區塊鏈應用,建立起雙方的信任機制。

 開放銀行   金管會 
臺灣也要跟上開放銀行風潮,金管會:已請銀行公會研議 
歐美國家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的風潮,也吹進臺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10月25日的活動上透露,已請銀行公會研議2種開放方式,將客戶資料開放給第三方服務業者運用。第一種開放方式,是參考歐盟支付服務指令第2版(PSD2),強制規定銀行要把支付服務和相關數據,開放給特定支付市場的參與者,只要經過客戶授權,銀行就必須把客戶資料提供給第三方進行使用,確保客戶的資料可攜權。 第二種開放方式,則是參考新加坡與香港的作法,銀行可自由選定第三方服務業者,形成合作夥伴關係,銀行在交出資料的部分也較為彈性,採取自願合作的模式。但交出資料前,仍需取得客戶同意,才能將資料交給第三方服務業者運用。

 英國   數位服務稅  
英國擬向科技巨頭們抽營收2%的「數位服務稅」 

英國政府預計明年起對臉書、Google和Amazon等科技巨擘徵收「數位服務稅」以籌措超過4億歐元的財源。英國財政部10月29日公布Budget 2018政策報告,其中提及為維持稅制公平,英國政府將增加數位服務稅,計畫對搜尋引擎、社群網站平臺及線上交易市集業者徵收年營收2%的金額,確保從使用者身上獲利的大型多國企業做出合理貢獻支援必要的公共服務,同時還要採取行動防止這些公司迴避及拒絕。財政部並指出,新稅必須小心設計,以確保由大型科技業者,而非英國自己的科技新創公司來負擔新稅賦。

藉由徵收數位服務稅,英國政府計畫2020年可徵收2.75億歐元,之後逐年增加,預計到2023年可為政府帶進超過4.4億歐元(約1584億臺幣)的稅收。一般相信,這是英國為了明年正式脫歐籌措財源做準備,並設法從美國科技公司身上榨出稅收。

 區塊鏈加速器   產業輔導  
亞洲區塊鏈加速器ABA成立,要輔導臺灣企業與國內外新創上鏈 

亞洲區塊鏈加速器(Asia Blockchain Accelerator,ABA)於10月25日成立,要為臺灣企業與國內外新創團隊,提供「上鏈」的一條龍服務。ABA找來GIFTO創辦人田行智、BiiLabs創辦人林弘全、臺灣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作為區塊鏈產業輔導顧問,為企業提供區塊鏈應用的建議與評估。

在財會法律部分,也找來KPMG安侯建業創新與新創服務團隊提供諮詢,主要是想協助新創團隊在創立初期,所需的法規與財稅輔導。此外,ABA也與亞洲區塊鏈孵化器LongHash合作,藉此媒合國際資源,也預計在今年底,合作法幣兌加密貨幣交易所ACE,於明年初則要聯手ACE區塊鏈基金,讓資源更為完善。

 BitoPro   加密貨幣代碼化  
幣託旗下交易所推加密貨幣代碼化服務TTCode,要解決場外交易詐騙問題 

幣託旗下交易所BitoPro在10月31日推出加密貨幣代碼化的服務TTCode,要讓會員將加密貨幣金鑰,轉換成一組代碼,就如同信用卡採用代碼化技術一樣,將信用卡卡號轉換成一組代碼,避免消費者的信用卡卡號遭惡意盜刷。幣託執行長鄭光泰表示,TTCode就像數位支票的概念一樣,能降低用戶在傳遞金鑰的過程中,容易被盜用的風險,等於是產出一張數位憑據,讓指定方能拿著這張憑據,兌換相對應的加密貨幣,讓加密貨幣交易更為安全。

鄭光泰解釋,BitoPro的會員可以在交易所上,將想要交易的加密貨幣的幣別、數量與指定兌換人,產生成一組代碼(TTCode)與驗證碼(平臺上稱為密鑰)。也只有收到TTCode的指定兌換人,才能在BitoPro平臺,兌換成等值的加密貨幣,而且,兌換人還可在收到TTCode之後,可先檢查幣別、數量是否正確後,再輸入密鑰進行兌換,而這個功能也可解決場外交易(OTC)詐騙事件橫生的問題。

 政治大學   IBM  
IBM進駐政大創新園區,並規畫金融科技沙龍課程向下扎根 
IBM正式進駐政大創新園區,成為園區內產業實驗室之一,更要推出金融科技沙龍課程,要引進全球金融業數位創新案例,讓政大學生進行實務探討,並規劃黑客松競賽為成果發表,希望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在學校將Fintech向下扎根。IBM的金融科技沙龍課程,結合了IBM自家的人工智慧、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技術與工具,以及設計思考、敏捷開發、平臺經濟、全通路體驗與數位行銷等應用方向,規畫出數位創新、金融科技、大數據數位行銷與智慧雲端等4個主題,預計明年2月開跑,招收30到40位政大碩士或大三以上的學生。

圖片來源:GOV.UK、BitoPro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區塊鏈新創BiiLabs合作霧運算技術服務商Qinfra,推區塊鏈內容傳遞服務Poseidon Networ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