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將可在加州進行真正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公開道路測試。

圖片來源: 

Waymo

過去美國數州雖然已准許自駕車道路測試,但車上都需要有人員待命。但本周加州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發出了第一張真正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公開道路測試許可給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不久後就可以看到一個沒有人坐在駕駛座的車子在加州道路上行駛。

Waymo表示,這是Waymo團隊在加州測試將近10年以來的成果。這也是加州四月自駕車新法允許在限定條件下內完全無人狀態下行駛上路以來發出的第一張許可。

加州於今年2月批准無人駕駛測試的新法,並在3月公告、4月上路。

Waymo於2009年還在Google內時期就開始開發並測試自駕車技術,上個月Waymo也宣佈在美國25個城市的一般道路上累計已經行駛了超過1000萬英哩的里程碑,此外模擬測試也超過70億英哩。加州是繼2017年11月亞歷桑納州鳯凰城市的無人車測試後,允許Waymo推動真正無人自駕車測試的第二個地區。

根據許可,Waymo得以在每小時65英哩(104 公里)速限下於白天和夜間行駛於城市、郊區道路和高速公路上。Waymo表示其自駕車已經可以安全應付起霧和下小雨的氣候,因此加州政府也該公司允許在這類天候測試。

加州預定會出現Waymo無人車測試的地區包括Google總部所在地的山景(Mountain View)市、太陽谷(Sunnyvale)、洛沙托(Los Altos)及洛沙托山丘(Los Altos Hills)、帕羅奧圖(Palo Altos)地區。Waymo表示對這些地區瞭若指掌。測試一開始會在特定城市道路上進行,等結果良好後再逐漸擴展。

首先搭乘無人車的是Waymo的員工,之後會像在鳳凰城市一樣以特定計畫開放公眾搭乘。

Waymo也保證,如果自駕車遇到無法理解的狀況,會和人類一樣先完全停妥,等搞清楚後才會才上路。而Waymo 也實作了完整的程序,包括聯繫Waymo車輛和駕駛員支援中心來解決問題。

雖然Waymo再三保證,不過媒體批評行政機關過於輕率。Ars Technica報導,像新飛機或新醫療裝置都必須獲得廣泛測試才能取得主管當局許可,但像自駕車這類可能危及路上人車的科技,卻因缺少法規及監管制度,在沒有正式許可程序下,就任由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給業者放行,恐怕對民眾帶來安全威脅。

除了完全的無人駕駛,目前還有60家廠商獲准在加州進行有測試員的自駕車路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