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IBM

IBM周日突然宣布,將以340億美元(臺幣約1.05兆元)買下全球最大開源軟體公司紅帽,也刷新軟體公司併購案金額的新紀錄,在科技圈投下震撼彈。IBM新聞稿中透露,紅帽將併入IBM混合雲部門,以助IBM全力發展混合雲市場。併購案宣布後,兩家公司執行長和相關高層,也在臺灣時間周一晚上8點半舉辦投資者線上說明會,首度共同公開說明這起併購案,並開放金融圈如銀行代表提問。

這場會議由IBM執行長Virginia Rometty帶頭,連同IBM混合雲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和IBM財務長James Kavanaugh出席,而紅帽出席者則是執行長James Whitehurst和長期主導產品研發的紅帽產品與技術總裁Paul Cormier。

Virginia Rometty表示,併購紅帽後,IBM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混合雲服務提供商,兩家公司的合併,將改變遊戲規則,甚至徹底改變雲端市場的版圖。IBM會結合自家企業層級雲端和AI解決方案的能力,加上紅帽的開源解決方案,讓企業安全地將自家應用都搬上雲端。紅帽將會是提供混合雲運算基礎科技的關鍵。

IBM和紅帽長期以來,一直有緊密的合作,併購後,紅帽將為IBM帶進8百多萬名開發員,兩家的顧客將占財富500大企業的9成。

這位從2012年掌管IBM後力推雲端和認知運算的執行長,她強調,雲端發展已經進入了第二個時期,2020年時,混合雲將有1兆美元的市場需求,但至今仍有80%的企業資料尚未搬移到雲端上,主因就是欠缺了一套一致性和高安全性的雲端管理機制,這也是IBM看好混合雲的原因。IBM混合雲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進一步補充,兩家公司的合併,可以提供一朵企業級的開放式混合雲。

從2007年底上任至今快滿11年的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則表示,IBM的垂直產業知識、企業關係、服務能力和規模,將為紅帽開闢更多的機會,也將加速紅帽在開源版圖的擴張,尤其,IBM可以提供重要的交叉銷售機會,來擴展紅帽開源解決方案的銷售範圍。

「紅帽會維持對開源環境的支持。」Jim Whitehurst強調,並強化開源做為數位轉型戰略基礎的影響力。未來,紅帽將成為IBM混合雲部門下,一個獨特(unique)運作的單位,來維持紅帽品牌、市場參與以及合作夥伴策略經營等。IBM稍早發布的新聞稿中也提到,紅帽將繼續由Jim Whitehurst領導,而他也將加入IBM的資深領導層團隊,直接回報Virginia Rometty。

從混合雲布局來看,Arvind Krishna強調,IBM和紅帽有許多共同的信念,同樣相信雲端發展的下一步,將是混合雲的世界,但必須以開放技術為基礎才能實現,例如企業需靠容器才能將程式搬上雲端。

有銀行代表提問,未來,IBM如何因應產品線重複的問題,但IBM認為,兩家公司沒有產品線重複的情況。後續併購細節,因併購案待經主管機關的審核通過才會更明朗,若主管機關同意,IBM預計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收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