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2008年的9月23日推出了Android 1.0,在今年屆滿十歲,各家媒體在今年9月就紛紛替Google慶賀Android的十歲生日,但Google一直到上周才自己寫下了Android的十歲賀詞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調查,在2009年第二季時,最受歡迎的行動作業系統是Nokia手機所使用的Symbian,市佔率高達50.3%,居次的是RIM的BlackBerry,市佔率為20.9%,當時iOS就以13.7%排名第三,Android則只有2.8%,還落後微軟Windows Mobile的9.0%。去年7月,Android取代微軟的Windows,成為全球最熱門的作業系統,且一直領先迄今,而現在Android的市佔率已接近85%,iOS則是15%。

Google並未宣揚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細數每個Android版本的重大功能。全球首款Android手機是2008年10月發表的HTC G1,它採用的是Android 1.0,具備實體鍵盤設計,當時Android還沒有太多先進的功能,Google也尚未以甜點來命名它。

在2009年4月發表的「杯子蛋糕」(Cupcake,Android 1.5,下圖)新增了虛擬鍵盤;2009年9月出爐的「甜甜圈」(Donut,Android 1.6)提供可同時搜尋網路及手機內容的快速搜尋功能。

而緊接著在2009年10月推出的「閃電泡芙」(Eclair,Android 2.0,下圖)大幅改善了Google Maps功能,讓它具備了傳統導航系統才有的轉彎提示、3D視圖及語音指南等能力,也首度支援語音轉文字。

2010年12月問世的「薑餅」(Gingerbread,Android 2.3)才有簡單的電源管理功能;2011年2月的「蜂巢糖」(Honeycomb,Android 3.0)則是首個可支援多種不同尺寸螢幕的Android版本;2011年10月的三明治冰淇淋(Ice Cream Sandwich,Android 4.0)開始出現程式文件夾。

到了2012年7月的「雷根糖」(Jelly Bean,Android 4.1,下圖)含有Google Assistant的前身—Google Now;2014年11月的「棒棒糖」(Lollipop,Android 5.0)改採全新的Material Design設計語言,替Android的使用者介面重新定位;2015年10月的「棉花糖」(Marshmallow,Android 6.0)首度整合了Google Assistant。

在2016年8月推出的「牛軋糖」(Nougat,Android 7.0)它著重於改善各方面的使用經驗;去年8月發表的「奧利奧」餅乾(Oreo,Android 8.0)則新增了專門為入門級Android硬體設計的Go版本;今年8月問世的「派」(Pie,Android 9.0)嵌入了照顧用戶數位健康的功能。

根據Google的統計,目前市佔率最高的Android版本為Nougat,佔28.2%,居次的是Oreo的21.5%,Marshmallow以21.3%位居第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