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sosphere

以資料中心作業系統解決方案為訴求的Mesosphere,繼今年3月釋出DC/OS 1.11版,正式支援Kubernetes後,睽違已久的新DC/OS 1.12版在近日釋出。延續前次大版本的釋出特色,依舊強調支援Kubernetes,並相容多雲架構、邊緣運算。按照現今業界對新基礎架構標準看來,這些功能儼然已成非支援不可的基本盤。

而當中特別有亮點的新功能,就是Mesosphere也釋出了自家的Kubernetes引擎(Mesosphere Kubernetes Engine,MKE)。針對機器學習應用,在此版本中Mesosphere也推出Beta版的Mesosphere Jupyter服務(MJS),讓使用者可以較低成本,著手導入機器學習。

Mesosphere認為,現在Kubernetes的部署情境,涵括公有雲、私有雲及邊緣雲,進而衍生出許多獨特的解決方案。解決方案碎片化的狀況下,將導致維運成本提升、資安風險提高。而MKE的其一功能,可以將Kubernetes叢集同步部署在裸機、本地虛擬化或公有雲環境,透過集中式的自助管理服務,降低維運難度,也可提高基礎架構的運算密度。

第二個亮點功能則是處於Beta階段的MJS,讓開發者能隨需存取運算資源,並且內建資料科學家所需的開發工具、函式庫、框架,讓Jupyter Notebook在DC/OS成為隨需供應的服務。同時,此版本也相當重視資料安全,當資料科學家要存取數據時,不需要將檔案下載至本地環境,「直接在基礎架構環境中存取、工作」,藉以提升企業對內部數據的掌控度。而機器學習所需要的運算效率,Mesosphere在此版本中的解決方法,是將過去專門用於模型訓練的節點,以通用功能的運算資源池取代。該公司表示,開發者所使用的筆記型電腦,也一同整合至分析引擎及叢集運算資源內,就可以加強模型訓練的效率。

此版新加入了Universal Cloud Installer,該公司表示:「只要四個步驟,就能在10分鐘內完成DC/OS叢集建置工作。」再者為基礎架構安全功能,在快速變遷又要保持資安法遵的挑戰下,Mesosphere端出的新菜是私有軟體打包檔儲存庫,採取與外界網路隔離的氣隙(air-gapped)設計,讓開發者快速存取所需軟體服務時,IT維運者也可保有一定的掌控。至於基礎架構維運的功能,DC/OS 1.12版整合了Prometheus及Telegraf等工具,讓系統可以即時、跨叢集收集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