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10/16精選Container新聞

#GPU、#Swarm
Docker內建調度工具Swarm未來要支援GPU

隨著Kubernetes調度平臺,逐漸成為各家容器服務或平臺支援的主流,甚至紅帽喊出,Kubernetes將成為新的應用伺服器平臺,而原本內建於Docker的調度工具Swarm似乎也越來越式微,甚至一度曾有媒體猜測Docker Swarm專案是不是死亡了。不過,Docker倒是極力澄清,他們仍會繼續發展Swarm。
最近,Docker工程主管Anshul Pundir在一次受訪中,更揭露了Docker Swarm的未來方向。他指出,過去一年來,Swarm團隊主要致力於修補臭蟲、改善擴充性,更監控機制更友善等,例如讓Windwos Server 1803版完整支援Swarm網路功能。而未來Swarm想完成的工作,包括了要優化Swarm服務的Linux核心配置參數、將支援GPU以便調度需使用GPU執行的任務、開發效能測試工具SwarmKit、開發新的網路IP位址管理機制IPAM(包括網路埠管理)、持續優化負載平衡、新增內建叢集Volume儲存機制支援。

#Kubernetes、#Kubedex
如何評選雲端容器服務,五大K8s託管服務比一比

K8s應用程式索引網站Kubedex站長Steven Acreman最近整理了三大Kubernetes託管服務的優缺點,引起DevOps開發圈的討論。他比較了Google GKE、微軟AKS和AWS的EKS,後來還增加了IBM IKS和阿里巴巴的ACK,幾乎是主要公有雲業者提供的Kubernetes服務。比較項目著重於維運和部署面的需求,包括了Kubernetes支援情況,例如最新支援的K8s版本、服務提供機房、K8s升級方式等。另外也針對K8s叢集部署和管理功能進行比較,如叢集建立時間、管理介面功能,也列出Worker節點的能力比較,例如單一節點可支援的pod數上限、單一叢集可支援節點上限、Worker節點開啟速度。還列出了企業導入時的重要考量,法規遵循支援情況等。Kubedex還開放其他人參與修改,來持續維護這份比較表,以便做為開發者或企業採用時的參考。

#容器部署、#Buildpacks
Heroku和Pivotal聯手打造新部署工具Buildpacks,用容器簡化雲端原生應用的部署

為了加快容器化應用的部署作業,Heroku和Pivotal聯手推出了一個Buildpacks專案,可以自動將程式碼打包成正式上線環境需要的Docker映像檔。相較於Dockerfile格式檔案,Buildpacks試圖提供一個更高層的應用程式部建描述方式,可以將上線後需要的擴充設定、資安和法規遵循要求都納入,還可以納入OS層以及AP層的升級相依性,還可強制要求只有具備相容力的更新,才能執行,來避免上線服務因突發性的衝突而當機。CNCF也宣布將Buildpacks專案,列入沙箱計畫清單,視為未來可以接手來孵育的專案之一。

#容器管理平臺、#Mesos
Mesos釋出1.7新版,開啟1千個容器的時間再縮短4成

Apache基金會的開源容平臺Mesos最近釋出1.7新版,新版最大明顯的改變是效能提升了不少,在單一Agent節點(也就是Slave節點)上,建立1千個容器的速度,從1.6版得花53.1秒,縮短到1.7版只需要30.7秒,等於縮短了4成的時間。Master主機與1萬臺Agent節點間分配10萬個任務的回應時間,也從3.37秒,縮短到1.86秒。Mesos官方指出,等於是可感受到2倍速的效能優化。另外也新增了新的Metrics功能,來提供更多叢集狀態的監控能力。其他新功能,例如強化cgroup隔離器可自動管理cgroup的子集合,也強化了Linux裝置白名單控管功能,只允許名單上的Linux裝置能部署容器,還新增對HDFS的支援,能直接從HDFS檔案目錄上的TAR壓縮檔中來讀取Docker映像檔。

#AI、#ICP
華生AI助理也能部署在企業內,IBM容器平臺軟體ICP支援Watson助理

IBM最近宣布,要將旗下AI技術帶進自家的Kubernetes容器平臺軟體ICP(IBM Cloud Private),讓企業也可以在內部部署華生的AI產品,目前宣布可以部署在企業內部環境ICP平臺上的華生產品有兩項,第一項是語音轉文字功能(Watson Speech-to-Text),可以自動將語音檔轉換成文字,可支援7種不同的語言。第二項可部署於ICP的AI產品則是華生助理(Watson Assistant),可供企業用來設計Chatbot應用的對話機制。另外,IBM還宣布,ICP軟體現在也可以在其他雲端業者的環境上部署了,新增對AWS和微軟Azure的部署支援。

#災難復原、#臉書
第三方服務自動回復也能全自動!臉書開源故障自動恢復程式StateService

臉書最近開源了自家用來管理第三方系統災難回復的工具StateService。臉書大多數的生產服務都是自家建構的,多為抵抗重大故障設計,能從像是自然災害造成的資料中心資料遺失中恢復,但是在企業基礎設施中使用的第三方服務,由於部署過程可能需要多步驟,跨多個虛擬機器調度協調,因此很難自動恢復,臉書決定插手這些第三方服務的部署,以縮短服務中斷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為此臉書開發了StateService,這是一個狀態機即服務(State Machine as a Service),透過複雜的部署過程來指引虛擬機器的狀態。StateService採用本身就是文件(Self-documenting)的設計,各個狀態成為配置管理(CM)軟體的一部分,透過重新播放先前虛擬機器的狀態,StateService可以將服務返回到最後已知的狀態。

#etcd、#Kubernetes
Platform9開源釋出etcdadm,要讓Kubernetes社群更容易使用etcd叢集

雲端業者Platform9開源了自家etcdadm專案,這是一個可以用命令列就能配置、部署以及維運一個安全etcd叢集的工具,可支援企業內部部署、雲端或混合雲架構的部署。etcd是Kubernetes叢集中用來儲存所有網路配置和狀態的模組,隨著Kubernetes叢集規模越來越龐大,也需要越多的etcd叢集才能順利擴充。etcdadm專案不只提供了可用來簡化etcd叢集的部署,也可從既有etcd叢集的備份中快速回復系統,還能用於新增或刪減在etcd叢集中的節點,以自動進行擴充或縮減etcd叢集的規模。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美國公有雲業者DigitalOcean的Kubernetes託管服務開始提供先期試用
  • Ansible 2.7版新增Linux開機外掛,DevOps流程重開Liux主機更容易了
  • CNCF宣布將Sysdig的容器Runtme安全監控計畫Falco列入沙箱專案
  • Cloudflare無伺服器服務Workers現支援WebAssembly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