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因被歐盟指控壟斷,於上周宣布變更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的Android製造商授權政策,打算提供「Google精選」(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程式的付費授權服務,本周The Verge即引用自Google外洩的文件報導, Google是依照裝置的螢幕解析度來制定授權費用,若是一支解析度超過500 ppi的手機,取得GMS程式的授權費用就要40美元。

歐盟指控Google強迫那些安裝免費版GMS的製造商也必須安裝Goolge搜尋及Chrome瀏覽器,回應歐盟的調查,Google決定拆分GMS的授權,提供付費授權機制,也不再要求必須納入Goolge搜尋與Chrome瀏覽器。

根據報導,GMS的費率取決於國家及裝置的等級,預計於明年2月1日上線。以英國、瑞典、德國、挪威及荷蘭為例,只要手機的螢幕解析度超過500 ppi,每個裝置就必須支付40美元的費用以取得GMS的授權,400 ppi~500 ppi的授權費用則是20美元,低於400 ppi為10美元,更低階的手機每支只要2.5美元。

此一付費授權版GMS中所包含的程式只有Google Play、YouTube、Gmail、Google Maps、Google Photos、Google Drive、Google Play Music及Google Duo,並未納入Google搜尋與Chrome瀏覽器。

對於Google而言,Chrome瀏覽器與Google搜尋是該公司主要的營收來源,用以支撐Google打造Android平台或其它免費服務的費用,因此一旦自GMS中拆分,Google就必須針對其它服務徵收授權費。

歐盟的用戶則擔心,這些費用將提高當地的手機成本,並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