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HEC Taipei的「Women in Tech」主題由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Erin Chapple(中)、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副總經理楊迪華(左2)、臺大資工所助理教授陳縕儂(右1)等跨世代可科技女力,一同分享女性在科技領域的現況。

圖片來源: 

臺灣微軟

隨著AI越來越夯,另一股反省AI或人性化AI的思潮也開始崛起,日前Amazon擔心AI系統歧視女性而放棄AI招募系統一事,遭路透社披露後,更是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件事透露出,源自大量訓練資料的人工智慧,可能存在著偏見,甚至進而強化了原本在科技業職場中,男女比例失衡的落差。在臺灣近日微軟一場「Women in Tech」女性在科技活動中,不只探討女性在科技職場的挑戰,AI偏見也成了討論話題之一。

AI性別偏見使科技業男女比例不平衡浮現

研究機器智慧、深度學習的臺大資工所助理教授陳縕儂更指出,人們不應該把偏見的責任歸咎在人工智慧技術,甚至認為人工智慧是一個不好的技術。她進一步解釋,因為人工智慧是從資料中學習到,過去男性被錄用的比例比較高,進而在篩選求職者的履歷時,產生偏見的現象,反射真實的企業招募情況,科技業男女性別比例不平衡,證明人工智慧確實地學習進人們提供給它的資料。

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才可進而改善。如何讓人工智慧除去偏見行為?陳縕儂認為,首先,人們應從現今資料顯示的偏見狀況中,意識到生活中存在許多的偏見,從而促使自身注意,最後回到根本,剔除自身的偏見行為,才可給人工智慧乾淨、沒有偏見的資料數據。

或許短期內無法完全預防,讓人工智慧技術達到零偏見,但陳縕儂相信從聘僱更多的女性,平衡職場的性別比例開始,可改善人工智慧篩選求職者產生的性別偏見問題。

臺灣微軟在今年的WinHEC Taipei首度加入「Women in Tech」主題,找來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微軟女性領導者委員會共同創辦人Erin Chapple來臺分享女性在科技領域的發展和現況,希望科技業能提供女性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設女性領導者委員會有助改善性別偏見,甚至男性員工支持更有效

Erin Chapple表示,人們需要了解這個世界上存有許多無意識的偏見,因為系統是人們建構的,「如果人們不意識到偏見的存在,人們是在冒著把問題嵌入科技的風險。」因此除了要意識到偏見,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採取行動,防止偏見的產生,才能預防偏見問題在技術中浮現。

她也以微軟改善偏見的作法為例,近幾年,微軟不斷推動員工以及主管無意識偏見的訓練,鼓勵員工力行訂定的10個包容行為,如在會議進行時,確定每位出席者都有發言機會,確保每個聲音都被聽見,放入討論中得到採納的機會。透過這些練習,微軟希望職場環境能更包容、更多元,讓女性更有平等的競爭機會。

此外,Erin Chapple提到,企業設立女性領導者委員會的組織,有助於持續團結女性在企業內的力量,也可改善徵才評選的性別偏差,或在高層任命時的女性比例,降低女性在職場上的阻礙,甚至,「微軟女性領導者委員還會有男性員工加入!」,Erin Chapple強調,追求多元性的組織,更要注重成員的多元化。男性不僅可以提供不同的觀點,更是推動職場多元化,提升女性在職場受重視的一股強大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