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低功耗晶片產線。

圖片來源: 

Samsung

三星於周四(10/18)表示,已完成所有製程技術的開發,已開始量產導入極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低功耗(7-nanometer Low Power Plus,7LPP)晶片。三星越過了傳統的7奈米製程技術,向台積電下戰帖,挑戰台積電目前於7奈米製程市場的龍頭地位。

根據三星的說明,EUV使用13.5奈米波長的光線來曝光矽晶片,而傳統的氟化氬(ArF)氣體雷射浸沒技術則只能實現193奈米波長,此外,EUV能夠只使用單一光罩模組來建立矽晶片層,透過ArF最多需要4個光罩模組,相較之下,7LPP將能減少20%的光罩模組,節省客戶的時間與成本。

因此,與10奈米的FinFET製程相較,導入EUV技術的7LPP因有較少的層數及較大的產量,大幅降低了製程的複雜度,且最多可提昇40%的面積效率,因而可增加20%的效能或減少50%的功耗。

負責晶圓代工業務的三星副總裁Charlie Bae表示,他們相信7LPP將不只是行動及高效能運算的最佳選擇,也將替各種尖端應用帶來契機,從5G、人工智慧、大規模資料中心、IoT、汽車到網路等。三星亦計畫在2020年替客戶量產基於EUV的各種客製化晶片。

三星在製程上的跳躍是為了趕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台積電為全球最早進入7奈米晶片市場的半導體業者,在今年4月率先量產7奈米晶片,也是蘋果7奈米A12 Bionic晶片的獨家供應商。根據AnandTech的報導,台積電已於特定非關鍵層採用EUV微影技術,相關晶片被歸類為第二代的7奈米製程晶片(7+奈米),並在今年10月上旬試產(Tapeout)。

此外,台積電也已準備在明年4月進入採用完整EUV微影技術之5奈米製程的風險生產(Risk Production)階段,預計於2020年的第二季量產。

在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於8月宣布將無限期擱置7奈米FinFET製程之後,讓7奈米晶片市場成為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三方競逐的局面,且目前看來英特爾也已被台積電及三星遠拋在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