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1005~1011)

  NLP    電腦視覺 

褓姆篩選App要用AI幫父母避免雇到惡褓姆

美國父母慣以臨時褓姆來帶小孩,有家新創Predictim開發了一套同名褓姆篩選App,利用AI技術來審視待雇用者的數位足跡,進而評估其個性。Predictim平臺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LP)和電腦視覺演算法,來過濾其在Twitter、臉書、Instagram等社交媒體上的貼文和照片,如有疑慮,便會產生警告標示。Predictim共同創辦人Sal Parsa表示,該平臺可分析目標對象近幾年的線上資料,並能在幾分鐘內產生評估報告,包括系統預測的個性特徵、行為特徵和擅長領域等,比如是否有霸凌傾向、態度固執等。不只如此,報告還會提供風險評估分數,來反映雇用該褓姆的整體風險,從無風險的綠色到非常危險的紅色等。(詳全文)

  Portal     智慧視訊裝置 

臉書發布智慧視訊裝置Portal,內建AI智慧鏡頭動態追蹤人體

臉書近日推出智慧裝置Portal和Portal+,由智慧喇叭和觸控螢幕組成,主打能偵測人體的AI智慧鏡頭,就算使用者在廚房移動做飯、或在客廳追著孩子跑,Portal畫面也會跟著移動、自動縮放,讓所有人都入鏡,使Messenger視訊通話更便利。Portal的另一個特點是智慧音控,除了能自動放大說話人的聲音、降低背景噪音,還結合語音指令系統Alexa。整體來說,臉書Portal集AI助理、智慧鏡頭、智慧音控等特點於一身。

針對隱私安全性,臉書也在產品網站表明,Portal的AI智慧鏡頭技術只在本地端執行,資料未回傳到臉書伺服器,而且也未使用臉部識別技術、無法辨識身分。如果使用者想關掉鏡頭和麥克風,按下實體按鈕即可。Portal和Portal+目前開放預購,售價分別為美金199元和349元。(詳全文)

  AI客服   一鍵撥熱線   

新版AI客服阿里小蜜上線,可提供銀髮族一鍵撥熱線

阿里巴巴集團近日推出淘寶和天貓用戶共用的AI客服,也就是新版阿里小蜜。有別於3年前推出的阿里小蜜,新版AI客服運用大量資料來訓練,新增功能包括個性化稱呼、猜你想問、服務管家等,讓AI客服從「以問題爲中心」升級爲「以用戶爲中心」。此外,自10月起,手機淘寶上的阿里小蜜頁面新增了「一鍵撥熱線」,使用者只需按下語音通話按鈕、再按下撥號鍵,就能自動接通人工客服,一鍵切換至熱線服務模式。(詳全文)

  機器學習引擎   Infer.NET  

微軟Office和Azure等服務的機器學習引擎Infer.NET開源了

微軟現在於GitHub上以MIT授權,開源Office、Xbox和Azure中許多微軟產品中使用的機器學習引擎Infer.NET,這是一個基於模型的機器學習框架,早在2008年就被開發來用在學術研究上,現在則用來加持Azure雲端服務。英國劍橋的微軟研究院現在將Infer.NET開源,希望透過與社群合作進一步發展框架,而目前Infer.NET也開始和ML.NET進行整合,包括在.NET基金會下設置儲存庫,並將套件以及空間命名移動到Microsoft.ML.Probabilistic,Infer.NET將會幫助ML.NET進行統計建模以及線上學習方面。(詳全文)

騰訊     AI診療  

騰訊聯手英醫療公司Medopad,要用AI改善帕金森氏症診療

騰訊近日攜手一家英國醫療公司Medopad,計畫用AI提高診斷帕金森氏症的準確率,原理是透過鏡頭捕捉患者手部動作、來斷定帕金森氏症的嚴重程度。為了訓練系統,騰訊和Medopad與倫敦一間醫院合作,取得醫院提供、經醫師評估過的病人影片。騰訊醫療AI實驗室總監Fan Wei表示,透過這種AI輔助的診斷方式,病人就不再需要配戴任何感測器或裝置。騰訊和Medopad的目標,是要加速運動評估的過程,從原本的30分鐘降低為3分鐘,甚至要讓患者在家也能自行檢測。(詳全文)

MIT    辨識假新聞 

MIT與Qatar科學家打造AI系統,辨識假新聞從來源著手

MIT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與卡達計算研究所(QCRI)正打造一款機器學習系統,能夠根據新聞的來源來辨識假新聞。研究員首先取用Media Bias/Fact Check (MBFC)的資料,這是一個集結人類事實查核員的網站,已分析超過2,000個新聞網站的可靠度,並把這些資料匯入機器學習演算法,以建立同樣的分類模式。科學家們也建立了一個含1,000個新聞來源的開源資料集,並加註這些新聞來源的真實性及偏見分數,下一步將嘗試把以英文訓練的系統轉為其它語言,也會新增諸如宗教等政治以外的偏見指數。(詳全文)

Marketplace    分散式訓練  

臉書用AI加持拍賣市集Marketplace,用分散式訓練縮短模型建立時間

臉書拍賣市集Marketplace上線兩年,最近在市集上部署了一系列新功能,除了使用電腦視覺和自然語言處理、來建立平臺的產品索引以及內容檢索外,也簡化了買家和賣家的交易流程。但由於線上拍賣場需快速處理數百萬種產品資訊,這給機器學習系統帶來挑戰。臉書要為400萬種產品訓練文字和圖像的神經網路模型,而且還要讓使用者即時看到推薦的相關類別,為了加速這個過程,臉書跨機器進行分散式訓練,透過跨複製Worker切分訓練資料,並平行化網路執行。臉書強調,分散式訓練方法,將訓練時間從一星期縮短為一到二天。(詳全文)

Xilinx     Versal   

Xilinx發表AI專用處理器Versal,推理效能是Tesla V100的8倍

晶片製造商Xilinx日前發表專為人工智慧推理設計的處理器Versal,採用台積電7奈米FinFET工藝技術,是該公司第一款使用適應性運算加速平臺(ACAP)的處理器。Versal ACAP最大的特性是,其硬體和軟體皆可程式化和最佳化,開發人員或是資料科學家可以使用符合標準設計流程的工具、軟體、函式庫、IP、中介軟體和框架來實作。Xilinx表示,其Versal AI Core系列,人工智慧推理效能約為Nvidia的GPU Tesla V100的8倍。該公司也提到,Versal Prime系列和Versal AI Core系列將於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出,而Versal產品的軟體開發環境,包括驅動程式、中介軟體、函式庫以及軟體框架,也將於明年提供。(詳全文)

PyTorch 1.0      公有雲 

臉書甫發表深度學習框架PyTorch 1.0預覽版,三大公有雲表態力挺

臉書10月3日時發布開源深度學習框架PyTorch 1.0預覽版,不只各大硬體晶片廠支援,連三大雲端服務供應商Google、微軟以及AWS也都在自家服務上全力支援。Google對PyTorch所做的整合,包括深度學習虛擬機器映像檔、開源平臺Kubeflow、視覺化工具TensorBoard以及Cloud TPU。

而微軟也在整合PyTorch上下了功夫,分別在Azure機器學習服務、資料科學虛擬機器、Azure筆記本以及Visual Studio Code的工具支援PyTorch。而Amazon SageMaker和AWS深度學習AMI也提供了使用者簡易的方法,讓使用PyTorch 1.0開發的應用,無縫的從研究階段投入生產。(詳全文)

圖片來源/Facebook、阿里足跡、MIT

 AI趨勢近期新聞 

1. 工研院秀AIoT應用,智慧微型商店、AI伴眠機全都上

2. IBM新推AI工具集,可用於農業、製造、人資等九大行業

3. 靠語音識別技術,Google Slides現在能新增即時字幕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