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周三公佈第三季PC市場預報。其中不是硬體大廠的微軟,在Surface推升下,竟也成為美國第五大PC廠商。

第三季全球PC出貨6720萬台,較上季微幅成長0.1%,是連續第二季正成長。成長主力來自Windows 10推動企業換機潮,帶動全球商用PC出貨,然而另一方面,雖然碰上開學旺季,但消費型PC仍然需求疲軟,以致抵銷了整體成長力道。

全球方面,市場逐漸向三大廠集中,聯想上季在全球及美國皆有二位數成長,使聯想分別拿下全球第一及美國第三的寶座。以商用PC見長的HP、Dell穩健成長,分別拿下二、三名。第四、五名的蘋果和宏碁集團則繳出衰退成績單。

和前五大PC廠相比,微軟顯然是小咖。然而用力經營Surface產品線的結果讓微軟上季出貨拿下美國市場的4.1%,成為第五大,雖然和第四名的蘋果(13.7%)之間有一段不小距離。在本報告發佈前,微軟本月初還公佈了Surface Pro 6、Surface Laptop 2及Surface Studio 2等機種,持續加碼PC市場。

展望下季,Gartner預估英特爾晶片短缺會引發漲價造成些許波動,但預料只會影響到2019年初,不致衝擊整體PC市場需求。未來英特爾可望專注高階CPU及商用PC,而由AMD填補英特爾供貨不及的市場空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