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製造商Xilinx發表專為人工智慧推理設計的處理器Versal,採用台積電7奈米FinFET工藝技術,Xilinx宣稱,其Versal AI Core系列,人工智慧推理效能約是Nvidia的GPU Tesla V100的8倍。

Xilinx發表了第一款使用適應性運算加速平臺(Adaptive Compute Acceleration Platform,ACAP)的處理器Versal,Versal ACAP結合了純量處理引擎、可適應硬體引擎,以及具先進記憶體和介面技術加持的智慧引擎,可以為任何應用程式提供強大的異構加速。而且Versal ACAP最大的特性是,其硬體和軟體皆可程式化和最佳化,開發人員或是資料科學家可以使用符合標準設計流程的工具、軟體、函式庫、IP、中介軟體和框架來實作。

官方提到,Versal系列產品使用台積電7奈米FinFET工藝技術,是第一個結合軟體可程式性以及專有領域硬體加速的平臺。該產品組合包含六個系列,提供雲端、無線通訊、邊緣運算以及端點等不同市場,各式應用可擴展的人工智慧推理功能。

Xilinx宣稱,其專有的7奈米ACAP晶片,具備遠遠超過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晶片的人工智慧處理能力,而FPGA晶片是現在大規模應用在資料中心的處理器,可以針對不同的計算任務,進行即時的重新程式化。

Versal晶片具有多功能和通用特性,Xilinx稱其為全新的處理單元分類。Versal晶片結合Xilinx自家FPGA技術、兩個高性能的Arm處理器核心、兩個低功耗Arm處理器和一個專用的人工智慧運算引擎。宣稱其人工智慧推理效能是Tesla V100的8倍,和英特爾Xeon CPU相比則是其43到72倍。

Versal產品系列包括,特別針對高效能需求應用設計的Versal Prime、Premium和HBM系列,另外還有AI Core、AI Edge和AI RF系列,這三個系列則採用了先進的人工智慧引擎。Xilinx表示,人工智慧引擎是新型的硬體模組,目的是要滿足低延遲的人工智慧推理需求,支援無線和雷達等高級DSP實作。其與Versal可適應硬體引擎緊密結合,能實現應用程式加速,透過調校硬體和軟體能獲得更好的效能。

Xilinx目前只與幾個早期合作夥伴合作,Versal Prime系列和Versal AI Core系列將於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此外,其Versal產品的軟體開發環境,包括驅動程式、中介軟體、函式庫以及軟體框架,也將於2019年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