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09/04一定要看的Container新聞

#企業關鍵系統、#容器採用
IDC調查:76%企業願意用容器來執行企業關鍵系統

國際分析機構IDC最進調查301位IT主管發現,越來越多IT主管願意放心導入容器技術來執行關鍵系統。其中有76%的企業開始廣泛地運用容器技術,來執行企業核心任務的關鍵應用系統。另外也有22%的企業只在特定用途的關鍵系統上使用容器技術。IDC預估,2021年,全球企業上線的容器數量將達到18億個。

根據這次調查,超過5成企業在內部部署容器環境,而45%則將容器部署在公有雲上。而容器部署環境則是以Windows Server 2016最多(55%),其次反而是Oracle Linex(36%)和VMware Photon。而開發者常用的Ubuntu Server則只有25%,Vmware Integrated Containers同樣採用率也只有25%。

#CNCF、#Kubernetes
Google贊助CNCF共900萬美元雲端點數,助Kubernetes專案平順轉移至社群

Google為了支援Kubernetes的爆炸性成長,正式將Kubernetes的所有權和管理的雲端資源移轉給社群,Google雲端為此將提供3年共900萬美元的GCP點數,用以支援Kubernetes開發和發布相關的基礎設施成本。這項資助包含了支援所有容器下載需要的全球網路和儲存容量,而大部分的點數額度將會用於資助可擴展性的測試,這些測試經常性的會在5千個虛擬機器上,執行15萬個容器。Google的目標是要確保Kubernetes在企業需要時,已經準備好擴展的工作。

Google認為,成熟的開源專案應該由開發者,管理其測試和發布的基礎設施。因此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所有專案營運將移轉給Kubernetes專案成員管理,專案成員也包含了許多Google員工,一起負責測試和建置等營運工作,以及維護和營運映像檔儲存庫和下載的基礎設施。

#IBM、#Cloud Foundry
擴大Cloud Foundry產品線,IBM釋出企業級雲端平臺

雖然IBM的公有雲服務、私有容器雲平臺都能作為開源PaaS平臺Cloud Foundry的執行平臺,但IBM近日決定加強Cloud Foundry產品線,宣布推出企業雲端PaaS服務IBM Cloud Foundry Enterprise Environment。該服務已經登上IBM Cloud平臺,目前以Beta版本釋出。IBM Cloud Foundry Enterprise Environment整合了兩大知名開源專案:Cloud Foundry與Kubernetes。以自家Kubernetes服務為基礎,作為PaaS執行環境。使用者可以針對特定租戶的Cloud Foundry,選擇是否建立硬體隔離環境。再者,因應各地不同的隱私法規,IBM將該解決方案部署於各地的資料中心,藉此解決相關法遵議題。

#持續整合、#Buddy
持續整合工具Buddy開始支援AWS ECS容器服務,搞定Docker容器建置與執行

新興的CI(持續整合)工具Buddy近期陸續加強功能,宣布開始支援AWS ECS容器服務,利用該持續整合工具,使用者可以建立軟體發布鏈,將應用程式Docker化,上傳至ECR儲存庫。
開發者可以透過Buddy平臺上的Actions功能來串接建置流程和程式碼的發布過程,包括通過NPM套件管理工具測試、Docker映像檔建置,以及更新AWS ECS的任務說明(Task Definition)等。若程式碼未通過任一步驟,也能自動終止發布程序,並且透過Slack,發布通知給QA工程師。除了AWS ECS,Buddy先前就已整合AWS上多種服務,包含儲存服務S3、監控服務、無伺服器Lambda,以及雲端PaaS平臺Elastic Beanstalk。

#裸機部署、#OpenStack
OpenStack釋出新Rocky版本,裸機配置服務Ironic再進化

開源雲端平臺OpenStack最近發布了第18版代號Rocky的版本。這個更新版本強化了不少功能,同時也加入了一些新興專案和功能,以滿足新的使用者需求,諸如硬體加速器、高可用性配置、無伺服器功能、邊緣運算和物聯網(IoT)等新興技術使用案例,而其中最大的亮點則是改進裸機配置服務Ironic。

Ironic是目前OpenStack成長最快速的專案,可以為裸機基礎設施提供複雜的管理和自動化功能,並且作為Nova的驅動程式,可以實現多租戶服務。這代表使用者可以像管理虛擬機器一樣管理基礎架構。Rocky版本的Ironic主要新增3項功能,現在允許用戶管理BIOS配置,由於BIOS能執行硬體初始化,並具有許多配置選項,可讓使用者客製化支援各種使用案例,像是支援NFV等技術,另外,BIOS中的設定也有助於用戶取得更好的效能,除了可以配置電源管理選項,也能啟用SR-IOV或DPDK等技術。而容器部署套件Kolla也有更新功能,包括可設定容器資源的上線,可新增Docker映像檔,也開始可支援 Prometheus和Monasca服務的部署。

#Visual Studio、#函示庫管理
微軟釋出Visual Studio 2017函式庫管理器,方便開發者下載管理常用函式庫

微軟在Visual Studio 2017的15.8版本,正式釋出函式庫管理器(Library Manager,LibMan)。這個用來幫忙尋找與下載常用函式庫的工具LibMan,早前在4月時,就釋出預覽版,而現在已在Visual Studio中可以穩定使用,並且在ASP.NET以及網頁開發工作負載中,綑綁作為預設元件。
LibMan是Visual Studio客戶端函式庫獲取工具,它提供輕量且簡單的機制,可以幫助開發者從外部如CDNJS等來源,查詢並下載函式庫檔案,並將其放入專案中。微軟強調,LibMan不是套件管理系統,也不是要成為這些工具的替代品。而是開發者在進行網頁開發或是.NET Core工作負載時,當專案不需要用到諸如Node、Npm、Gulp、Grunt和WebPack等工具,僅是需要加入幾個檔案,便適合使用LibMan。LibMan可以讓開發者把檔案放到指定的位置,不需要額外的建構或是複製等動作,而且也非常節省空間,因為開發者僅需要下載需要的檔案,所以在專案中能占用較小的空間。

#Azure、#Log分析
微軟Azure Log分析工具開始整合雲端備份服務,加強監控雲端工作負載

近日,微軟宣布,雲端備份功能開始整合Azure Log分析工具(Log Analytics)。企業可用來監控Azure VM、在虛擬機內執行的SQL Server工作負載,以及System Center Data Protection Manager等雲端服務的運作情況。用戶能廣泛監控Azure備份的任務執行狀況。首先,該解決方案能支援多元環境,無論企業內部SQL資料庫部署於Azure IaaS虛擬機、本地資料中心,維運人員都可以監控Log備份的情形。系統也會列出資料備份的來源,結合圓餅圖以及清單,讓使用者能快速釐清,目前哪一些資料屬於當前備份內容的大宗。而維運人員也可以針對業務需求,客製化觸發Azure監控的條件,一旦備份工作、復原任務失敗時,系統也會主動發送通知。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官方啟動Go 2草稿設計發想,要將Go推向大型專案
  • VMware也開始布局區塊鏈智慧合約管理,開源釋出去中心化基礎架構Concord
  • 企業級網站A/B測試和Google Optimize最佳化工具現在免費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