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協助新創企業發行、估價及轉讓證券的Carta在本周發布一項分析報告,指出在矽谷的新創公司中,股權的分布不但存在性別差異,而且男女的差別待遇比一般公司更明顯。

Carta分析了矽谷逾6,000家公司,超過1.5萬名創辦人,總資產達45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股權結構表,發現不管是在新創公司工作的女性,或是身為創辦人的女性,其所獲得的股權都低於男性。

根據Pew研究中心去年的調查,一般而言,女性的薪資只有男性的80%,但在新創公司男女所得股票比例的不平等更可能擴大男女之間的貧富差距,對新創公司而言,股票最終的價值可能是零,也可能造就意外的富翁。

Carta的研究顯示,女性佔了持股員工人數的35%,但只持有20%的股權。此外,女性佔了新創公司創辦人的13%,卻只持有6%的創辦人股份。整體而言,矽谷新創公司的女性創辦人及女性員工總計佔了33%的職位,只取得這些新創公司9%的股份,男性則得到了91%。

不只是新創公司的創辦人或員工存在著嚴重的性別差異,Carta執行長Henry Ward指出,董事會的狀況更為嚴重,女性在董事會的席位不到9%,董事會缺乏多樣性的主因源自於創投(VC)亦是個由男性主導的產業。

創投業者#Angels共同創辦人之一的Jana Messerschmidt表示,上述情況可能有諸多原因,包括女性創辦的公司通常估值較低,而且交出了大多數的股權予投資人,或者是由女性創辦的公司通常取得比男性所創公司更少的資金,也許是投資人與產業對女性的偏見,亦可能是女性的談判能力不足,但不管是哪一個假設都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Messerschmidt在去年被列為全球前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工程師,她是Twitter全球業務開發暨平台的副總裁,替Twitter帶進了Google、蘋果、IBM與Comcast等重量級的合作夥伴,也負責企業銷售、開發者關係、行銷及資料科學等業務。她認為此一研究讓過去隱藏的事實浮現,一個產業需要能夠看到各種問題及可能性的多元人種,如果不討論股權,就無從討論矽谷的平等,也永遠不會有平等的席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