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周一(8/27)宣布正重新調整鰭式場效電晶體(Fin Field Effect Transistor,FinFET)的發展藍圖,將聚焦於12與14奈米製程的FinFET平台,同時無限期擱置7奈米FinFET製程,同一天AMD則宣布要將7奈米的各式產品集中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的7奈米製程。

格羅方德是在2009年從AMD製造部門拆分的晶圓代工廠,儘管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mpany(ATIC)2011年收購了AMD所持有的格羅方德股份,但格羅方德一直是AMD重要的晶片供應商。

在7奈米製程上,台積電保持著領先的地位,在今年率先邁入量產,格羅方德原本也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量產,企圖趕上台積電的腳步,以共同成為AMD在7奈米產品上的晶圓代工廠。至於三星與英特爾的7奈米製程時程表則分別在2019年與2020年。

不過,格羅方德於周一表示,該公司將把研發資源轉移到14與12奈米的FinFET平台,並無限期擱置7奈米的FinFET專案,準備重組其研發團隊,包括裁員,以及將技術人才重新分配到14/12奈米的產品上。

在格羅方德宣布退出7奈米製程之後,AMD也在同一天指出,7奈米產品為該公司下一個重要里程碑,AMD已委由台積電生產許多7奈米產品,包括預計於今年推出的首款7奈米GPU,以及即將於明年上市的首款7奈米伺服器CPU,現在則進一步決定將廣泛的7奈米產品組合集中在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上。

AMD還強調與格羅方德的合作關係不變,仍然會仰賴格羅方德的14/12奈米製程技術。至於格羅方德則準備設立專注於打造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的子公司,未來亦將替客戶提供7奈米及以下的晶圓代工替代選項。

此一消息激勵了這兩天的台積電股價,截稿時台積電上漲了3.21%,股價爬升到257.5元新台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