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微軟

Slack軟體工程師Felix Rieseberg利用開源軟體框架Electron把微軟的Windows 95作業系統變成可在任何平台上執行的應用程式,並在周四(8/23)藉由GitHub釋出

Windows 95是微軟在1995年推出的作業系統,它是首款正式整合MS-DOS及Windows的作業系統,也是第一個提供工具列與「開始」鍵的Windows版本。至於Electron則是一個可用來打造桌面GUI應用程式的軟體框架,允許開發人員以原本替網路應用程式設計Chromium與Node.js作為應用程式的前、後元件,包括GitHub的Atom和微軟的Visual Studio Code都是利用Electron所打造。

Rieseberg即是把Windows 95包進Electron中,讓使用者可直接在Windows、macOS或Linux平台上像執行程式一樣地執行一個作業系統。根據Rieseberg的說法,程式版的Windows 95執行得頗為順暢。

現在的確還有人緬懷這個20年前的作業系統,專門協助設計網路與行動應用的Imaginary Cloud認為,Windows 95創造了一個簡單卻又功能強大的介面,特別是「開始」鍵,而且使用者花很少的步驟就能找到想要的功能,當時Windows 95的大小只有19MB,且絕大多數都是有用的功能。

不過,Rieseberg所打造的Windows 95程式則有100MB左右的大小。Rieseberg強調,此一專案只供教育目的使用,既與微軟無關,也未取得微軟的同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