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IBM在臺公布最新《2017年全球企業C-suite調查報告》,總共調查了來自全球112個國家,超過1萬3千名企業高層主管,並依據調查結果,揭露影響企業未來3年數位轉型的4大關鍵趨勢。臺灣這次也有126名企業主管參與調查。

此次調查報告也是IBM至今第3次針對各大企業CxO進行的全球性調查,前兩次調研分別在2013年與2015年。不過,本屆調查不僅總樣本數翻倍成長,而且職位涵蓋了執行長、財務長、人力資源長、資訊長及營運長等,並跨金融、製造等不同產業。

影響企業數位轉型關鍵趨勢有4大

首先,在新興市場業務方面,該調查發現,將近5成受訪者表示,未來3年仍會投資發展新興市場業務,但比例較2015年降幅約2成;相比之下,重新將專注在企業原本業務者高達4成,較前次調查提高2成。臺灣調查結果也類似,甚至人數更過半,反觀,開創新業務者不到原來的一半,只占3成。反映出企業對於投資新興市場的態度已趨於冷靜,並且對於既有行業市場成長不再抱持悲觀,反而認為仍大有可為。

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專案亞太區負責人Stephen Marshall解釋,許多傳統企業開始重新認知自己真正的勁敵不是外來勢力,如新創或網路公司,而是來自同產業的大型企業,因為,這些大公司已經開始掌握新科技,懂得如何運用手上資源,甚至聯合其他夥伴組成生態圈,讓他們得以在原有產業進行創新,「現在大企業扮演的反而更像破壞者。」他說。

他進一步說明,這項調查結果,也反應在這些傳產企業數位轉型腳步加快,「因為只要他們慢下來,馬上就會被後面的對手追上。」甚至近6成受訪者認為,產業內部競爭將日趨白熱化,面對來自同產業的威脅,「如果企業不跟著改變,下場就是被淘汰。」他說。

其次,調查也指出,比起向外尋求創新技術,企業現在更看重內部創新價值。約半數受訪者表示,未來3年傾向由內部主導推動企業創新,甚至臺灣比例更高達6成,對比前一次調查只有不到3成比例。這也意味著,許多勇於創新的企業,開始要求核心團隊必須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而不光只是引進外部創新技術就足夠。

再者,顧客體驗也被列為第3個關鍵趨勢。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未來3年將從過去專注「開發新產品」,轉而開始著重提高「顧客體驗」,更有超過7成臺灣受訪主管將它視為未來業務發展重心。而且不光是將顧客體驗融入系統開發、產品設計,甚至還要將它變成是跨部門或團隊彼此溝通的新方式。

該調查還列出影響企業發展創新的前三名,依序是市場、技術與人才技能。值得一提的是,臺灣看重人才技能的程度,更高於其他兩個因素,反映出臺灣企業對於孕育與尋覓優秀人才的重視,如資料科學或分析人才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