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新電腦近日公開展示全臺第一款企業智慧語音助理「小慧」,能夠讓使用者用說的,就能幫你自動查詢ERP資料庫或電子表單裡的資料。(攝影/余至浩)

國產ERP軟體商鼎新電腦,最近推出臺灣第一款企業智慧語音助理「小慧」,要提供企業全新的語音互動操作方式,讓使用者用說的,就能與企業內部營運系統來溝通,不需要自己動手操作,甚至還能整合大數據提供決策建議。鼎新在8月初臺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首度公開展示。

國產第一款企業智慧語音助理問世

這個被稱作「小慧」的秘書小幫手,是由鼎新耗時8個月自行開發完成的企業智慧語音助理App,不只能與蘋果語音助理Siri做相同的事,如查詢天氣等生活資訊,它更大的功用,是提供企業軟體可以有全新的語音互動操作方式,使用者只需講出要找的營運資料,就會有一個智慧助理,來幫忙完成ERP系統的操作,包括資料庫查詢,或執行ERP系統表單等,再將查到的結果告訴使用者。不需要像過去查詢時得先以帳號登入系統,經過繁瑣步驟,才能查到想要的資料。

負責AI與物聯網研發的鼎新電腦大人物專案部系統架構師吳兆麟表示,目前這個企業語音助理,已經能與使用者自然對話,而且可以聽得懂中文,能用中文回答問題,但還無法講英文或臺語。使用者提出問題或需求後,該語音助理會依據對方提問的內容,從系統的資料庫裡找出相對應的答案,除了能以語音對話外,也能透過繁體或簡體中文輸入文字,來與小慧進行溝通。

吳兆麟還揭露了,能夠讓「小慧」做到與使用者自然對話互動,背後靠的是一套AI學習框架引擎,像是在對話分析上,他們就採用了語音辨識引擎,搭配自然語言理解技術,讓AI助理學習理解對方提出的問題,然後將這些語音或文字轉變成查詢資料庫的指令,向後端系統查詢取得資料。

而且不只能夠用它幫忙查企業營運資料,鼎新還將這個AI助理與鼎新大數據平臺DPS整合,讓高層決策者可以通過小慧聽取營運或產線數據分析給出的決策建議,或是用於工廠異常警示等。

鼎新表示,目前在使用上,已經可以利用AI助理做到查詢鼎新兩大系統的資料,分別是WorkflowERP資料庫與Easyflow .net系統流程表單內的資料。但該公司強調,現階段只是先將語音助理運用在自家ERP產品上,但是,並不限定只能用在鼎新自己的ERP產品。此外,鼎新還計畫整合MES生產製造系統,讓小慧也能夠提供使用者所需的生產流程的資料。

目前該語音助理App已在Andriod與iOS平臺上架,不過還是測試版本,最快今年第4季才會推出正式版。

另外在安全方面,鼎新表示,要使用這個App前,除了須事前取得授權碼,每次使用時也必須通過身分認證,以確保提問的人是使用者本人。另外,針對該App的對話訊息也採取通訊加密,以保護對話內容,不被其他人偷看到。

吳兆麟表示,目前已有製造業用戶開始試用這個AI助理,提供員工用來查詢內部資料之用,不過,現階段,還無法用它執行一些需要仰賴商業邏輯或高度複雜運算的系統操作,如報表統計等,目前還是需要人來操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