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資訊技術產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ITI)與多家雲端大廠,一同在華盛頓舉辦的Blue Button會議中聯合宣布,要一同移除技術間互通的障礙,加強醫療資料在雲端環境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一同發布聲明的廠商,包含Amazon、Google、IBM、微軟、甲骨文,以及Salesforce。這些科技大頭承諾,未來要一起改善開放電子醫療標準HL7、FHIR,以及電子病歷交換標準開放推廣計畫Argonaut Project。

ITI主席兼執行長Dean Garfield也表示,由於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技術日新月異,廠商必須攜手合作,擁抱開放標準及互通性,「未來病患可用更低的成本,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在這份聯合聲明中,ITI表示,解決醫療資料在各環境交換問題,除了可以提供更好醫護品質、更高滿意度外,也能降低整體醫療體系的成本,同時,為了提高醫療資料互通性,必須了解患者、醫療服務提供者、醫療裝置廠商各方需求。而藉由推動開放標準、開放規格,是改善資料交換的關鍵。

IBM Watson健康部門產品暨AI開發總監Mark Dudman表示,該公司認為患者有權存取自己的醫療資料,並且能彈性選擇所需的醫療產品、服務。微軟健康部門副總裁Peter Lee則表示,當醫療產業也逐漸推上雲端,將有可能實現醫療資料安全、無障礙的互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