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時,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宣布,Kubernetes從該基金會畢業,也是第一個脫離該基金會的開源專案。而近日,CNCF基金會宣布第二個畢業專案出爐,這次輪到受開發者喜愛的開源監控專案Prometheus。CNCF基金會表示,想要從孵育階段畢業,該專案除了要足夠活躍被開發者導入外,專案擁有者也要制定完整、明文的管理架構,同時承諾要永續經營社群。

根據CNCF基金會規定,開源專案的核心維護者,至少要來自兩個以上不同的組織、企業,避免專案發展方向被壟斷。其次,必須建立完整的維護團隊,並且符合CNCF社群行為準則,同時,該專案也要有明確的程式碼貢獻方法及審查機制。符合這些條件後,足以成為自行發展的開源專案,才可脫離CNCF基金會畢業。

CNCF基金會營運長Chris Aniszczyk表示,從2012年起,Prometheus就已是頂尖的開源監控方案。第二個被納入CNCF基金會育成專案的Promethues,在2012年SounCloud開源釋出,並且於2016年捐給該基金會後,已經發布了30個版本。現在該專案已經有近20個核心維護者,並且有超過1,000名開源貢獻者。而使用該監控專案的企業,包含Uber、DigitalOcean,或者ShowMax、ShuttleCloud等新創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