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heck Point

就在WhatsApp因假新聞事件被印度政府盯上的時候,以色列資安業者Check Point在本周踢爆WhatsApp含有可竄改通訊內容的安全漏洞

WhatsApp為一跨平台且強調端對端加密的免費通訊程式,在2014年被臉書(Facebook)以190億美元收購。目前WhatsApp在全球擁有超過15億的用戶,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通訊程式,其中有2億用戶位於印度。

Check Point說明,WhatsApp的加密機制只允許接收端看到傳送端的訊息,就算是WhatsApp都無法檢視用戶訊息,Check Point研究人員則以逆向工程探索WhatsApp的演算法,並於本地端解密了WhatsApp的網路請求以判斷該程式的運作方式。

Check Point示範影片,如何在WhatsApp上製造假消息:

 

研究人員發現了WhatsApp傳遞訊息時所使用的參數,並藉由變更這些參數來試探可能的攻擊行為,顯示出他們得以在群組中使用「引用」(quote)功能時變更寄送者的身分,也能竄改別人所回覆的文字,或者傳送一個看起來像是公開訊息的私人訊息予群組用戶。不過,上述攻擊都必須要在駭客身處對話或群組中才能執行。

對於在印度因當地使用者藉由WhatsApp傳遞假新聞而造成多起私刑事件,甚至讓印度政府動念封鎖WhatsApp,WhatsApp除了提出改善之道以外,也在本周開始限制印度用戶一次最多只能將訊息轉寄給5個人,正常版的WhatsApp一次可轉寄給20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