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ex Jones

美國知名陰謀論者Alex Jones繼上周遭到Spotify移除相關的播客(Podcast)內容之後,本周一(8/6)蘋果、臉書與YouTube也相繼移除Jones於相關平台上的播客、粉絲頁與官方頻道,使得Jones透過Twitter大聲喊冤,抨擊這些科技巨頭聯手審查網路言論。

Jones為美國的極右翼電台主播、電影製片、作家與陰謀論者,有自己的《The Alex Jones Show》廣播節目,並成立InfoWars.com新聞網站,最受爭議的是他的新聞網站充斥著陰謀論與假新聞,例如宣稱撒旦教徒控制了全球的政商大權,或是政府在飲水中加氟是一種優生學的手段,還說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贊助了極權政權,且更大的幕後黑手是IBM,CNN則直接把Jones列為美國的「陰謀論之王」。

儘管蘋果、臉書與YouTube都在同一天封鎖Jones,但為了避免引起觸犯言論自由的爭議,所持理由並非是Jones的陰謀論,而是Jones對暴力與仇恨的鼓吹行為。

蘋果在本周一移除了iTunes與Podcasts程式中來自InfoWars與Alex Jones Show的所有播客內容,在聲明稿中,蘋果表示該公司無法容忍仇恨言論,而且不管是創作者或開發者都必須遵循蘋果所訂出的明確準則,以替所有用戶建立一個安全的環境,違反相關準則的播客內容已直接被移除,無法搜尋、下載或串流。

臉書則是在周一移除了由Jones所建立的4個粉絲頁─Alex Jones Channel Page、Alex Jones Page、InfoWars Page 與Infowars Nightly News,而且詳細說明了臉書執行此一行動的考量。

臉書表示,該公司上周先行移除上述粉絲頁4個散布仇恨言論與霸凌的影片,隨後用戶即舉報了更多這些粉絲頁上違反《社群守則》(Community Standards)的內容,在經過審查後,認為這些內容違反了該站的圖像暴力政策,還用缺乏人性的形容詞來描述變性人、穆斯林與移民,亦違反該站的仇恨言論政策。

因此,臉書原本只是將相關粉絲頁的不當內容下架,禁止Jones發文30天,或是因重複被檢舉而暫時取消這些粉絲頁,但現在則直接將它們刪除。

至於YouTube也跟上蘋果及臉書的腳步,在周一下午悄悄移除了Jones於該站的兩個官方頻道─ Alex Jones Channel與 InfoWars,只簡單地在這兩個頻道的首頁貼出公告「該帳號因違反YouTube的社群守則而被終止」

Jones則在Twitter上指控蘋果、臉書與Google已被揭露要支持中國的言論審查,現在則回頭針對美國民眾展開違憲的審查行為。

至於Jones還能在Twitter上發言是因為Twitter認為Jones並未違反該站政策,Jones發布在其它平台上的許多內容都未出現在Twitter上,但若有必要也會採取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