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的應用越來越豐富了,除了Linux基金會旗下的EdgeX Foundry其邊緣運算物聯網開發框架EdgeX以Go改寫,指定樹莓派3為官方平臺外,現在Google與樹莓派基金會合作,TensorFlow 1.9版本開始,也要正式支援樹莓派,讓機器學習應用,現在也能跑在單板電腦上。

讓TensorFlow成為適合所有人的開源機器學習框架,是Google從2015年首次推出TensorFlow的既定目標,在這過程中他們盡可能支援所有的主流平臺,包括Linux、macOS、Windows、iOS和Android,不過,要讓TensorFlow跑在樹莓派上,則遇到了一些困難,最後他們與樹莓派基金會合作之後,總算在1.9版本可以開始在樹莓派執行TensorFlow程式

開發者可以使用Python套件管理系統Pip,在樹莓派上安裝預先建置的二進位檔,安裝完成後便能在終端執行Python3,並像在其他平臺上一樣的使用TensorFlow。官方使用說明手冊的安裝指南與錯誤排除文件提到,或許TensorFlow在其他樹莓派變體也能夠執行,但官方只測試和支援樹莓派使用Raspbian 9或以上的組合。

另外,樹莓派創辦人Eben Upton也表示,現代運算教育涵蓋基礎性和前瞻性是很重要的,與Google合作把TensorFlow機器學習帶到樹莓派中,拓展了孩童可以接觸機器學習的機會,他們樂於見到孩童以樹莓派結合TensorFlow,創造出更多有趣的應用程式。

TensorFlow官方提到,樹莓派除了被許多開發者用於創造新興應用外,也有許多人用於學習程式開發,TensorFlow越容易被安裝,則越能接觸更多的受眾學習機器學習,而像是DonkeyCar平臺,就已經開始使用TensorFlow和樹莓派製造自動駕駛玩具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