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gs Gateway現在也有語音助理,使用者可以語音命令控制裝置,像是開關電燈或是設置等級、溫度和顏色等動作,而智慧助理收到使用者命令後,也會以語音回應,這項功能目前仍在實驗階段。

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的開放物聯網路由器計畫Things Gateway釋出了0.5版本,這次帶來了許多新功能,包括提升了裝置自定義能力外,更提供更為強大的規則引擎,在使用者介面上也有不少更新,除了有互動式平面圖外,還增加了能用語音控制的智慧助理。

在自定義的功能上,Things Gateway 0.5提供了可擴展基模(Schema-based)系統,另外,也能客製化圖標、網頁介面、行動與事件。現在Things Gateway 0.5不再侷限裝置在預先定義好的Web Thing型態,使用者可以使用新的可擴展基模系統,從基模儲存庫找出需要的功能,拼裝出需要的系統。

而這代表開發者擁有更高的靈活度,在奇怪的裝置上開發有趣的應用,Mozilla舉例,像是開發者可以賦予門的開關感測器有溫度計的功能,為智慧插座增加變色LED燈。開發者可以為一個裝置增加各種功能,而不受限於裝置類型。另外,Things Framework為開發者提供更多的開發語言選擇,現在也支援Rust、MicroPython和Arduino。

當用戶將裝置連結到Gateway時,可以選擇特別的圖標,來表示該裝置主要的功能,使用者也可以自行上傳圖標。而且現在除了Things Gateway內建的使用者介面外,開發者也可以為特定裝置指定專門的網頁介面,這對於較複雜的裝置特別有用,像是機器人或是像素牆面(Pixel Wall)等裝置。在行動支援上,除了開關、等級或是顏色設置外,Things Gateway現在也提供淡入淡出操作,在事件上,不只能透過按鈕觸發,也能以表單輸入來觸發。

 

Things Gateway 0.5的規則引擎也有很大的進展,現在支援多輸入與多輸出的規則。當然使用者還是可以使用簡單的規則,而在更複雜的情況,可以使用if、while、and或是equals等關鍵字進行邏輯設置,使用者可以直接在介面上拖拉創建複雜的自動化規則。

 

使用者要查看各物聯網裝置的狀態,現在能直接在平面圖上進行控制,透過點擊圖上的按鈕,就能進行開關控制,長按則能進入詳細的視圖,這為使用者智慧家居提供整體的視覺概覽。

而像是Amazon Echo與Google Home等Gateway裝置都有語音助理功能,現在Things Gateway 也有了,使用者可以使用語音命令控制裝置,像是開關電燈或是設置等級、溫度和顏色等動作,而智慧助理收到使用者命令後,也會以語音回應。Mozilla強調,現在智慧助理仍在早期實驗階段,而且預設為關閉狀態,想要進行測試的使用者,需要手動開啟該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