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Opera

瀏覽器業者Opera在上周五(7/27)以12美元的發行價掛牌上市,首日股價上漲9.25%,以13.11美元作收。

Opera堪稱為瀏覽器產業的元老,它在1995年就成立了,與微軟的IE同一年,只比Netscape Navigator晚了一年,但它從未超越Netscape Navigator或IE,也很快就被之後的Firefox(2002年)、Safari(2003年)、Chrome(2008年),甚至是2015年才出爐的Microsoft Edge趕上,然而它卻一直存活著。

根據NetApplications的統計,Opera+Opera Mini現於全球的市佔率只有2.11%,落後Chrome的62.0%、Safari的15.4%、Firefox與IE的6.0%,以及Edge的2.15%。

目前Opera約有3.2億用戶,其中1.8億為行動瀏覽器用戶,逾5,700萬為桌面瀏覽器用戶,亦有9,000萬的Opera News用戶,去年營收接近1.29億美元,成長20.1%,獲利610萬美元。而今年第一季也創下3,940萬美元的營收與660萬美元的獲利。

身為幾乎墊底的全球瀏覽器業者,Opera卻能保持獲利狀態。Opera財務長Frode Jacobsen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專訪時表示,該公司的成長與獲利是並駕其驅的,主要利基在於開發中市場,3.2億的用戶中,約有1億位於非洲,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Opera Mini在資料傳輸上的作法是先將網頁導Opera伺服器進行壓縮,再傳至用戶手機上,除了能夠加快載入速度之外,也能節省手機所耗費的頻寬。

而去年初才發表的Opera News更是Opera獲利的關鍵之一,它在去年第三季開始銷售廣告,且今年第一季的用戶數已超過9,000萬。

Opera瀏覽器原為挪威品牌,也是挪威的上市公司,一直到兩年前被中資買下,並重新以OPRA為代號登上美國的那斯達克(Nasdaq)股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