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臉書繼年初證實有「-1」(downvote)功能後,上周媒體發現臉書在美國又在特定用戶帳號測試這項功能。

Ars Technica發現,某些被選定的用戶的手機版臉書app上的貼文旁邊,出現了向上及向下箭頭,並有指示數量的數字。臉書並列出「支持更好的評論」,說明這項功能是用於「支持體貼的發言,而抑制不文明或不相關的評論。」

今年2月首度在美測試時,臉書曾提及測試對象涵括約5%的Andriod手機用戶。但這次,雖然媒體發現已擴及iOS版臉書app,但未獲臉書評論。

雖然臉書半年前就證實有這項功能,但是顯然該公司對於它的定位相當謹慎。根據媒體抓到的擷圖來看,按讚及其他表情符號仍然位於貼文的下方,顯示這個「-1」功能並非用於「讚」(like)的相反動作,而更偏向發言秩序的管理機制。這項功能5月初在澳洲及紐西蘭測試時,臉書更清楚說明它是用作「具有不好意圖或態度不良的評論,」但不適用於表達不同意的禮貌性言論。

事實上,臉書勢必不想再讓平台上充滿暴戾之氣。這半年來假新聞、仇恨、暴力言論讓臉書陷入社會輿論的撻伐風暴,迫使臉書必須增加大量人力及技術投資來過濾及檢查平台上的內容,直接墊高成本,同時還面臨歐盟及美國政府單位的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