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圖說明了微型機器人的設計,可在液體或空氣中自由浮動。

圖片來源: 

MIT

重點新聞(0720~0726)

  MIT    微型機器人  

MIT開發出細胞大小的機器人,而且有感知環境的能力

MIT日前開發出如人類卵細胞大小的機器人,除了能感知環境,還可以儲存資料,甚至執行計算。這款機器人由2D材料製成的微小電子電路組成,捎帶在微小顆粒「膠體」上。膠體不溶於水,粒子直徑為10−10公尺,可懸浮在液體甚至空氣中。研究人員將這些微小的粒子耦合到復雜的電路,希望可以靠這些機器人進行細微診斷,不論是在人體消化系統,還是石油、天然氣管道,或是在化學處理器和煉油廠的空氣漂浮,以檢測內部化合物狀況。(詳全文)

 俄羅斯    FEDOR 

俄羅斯計畫於2019年將仿真機器人FEDOR送上太空

俄羅斯官方媒體RIA表示,俄羅斯預計於2019年8月將兩個仿真機器人FEDOR送到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FEDOR是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的縮寫,意指最終實驗示範項目研究。FEDOR最初是為救援工作而設計,能執行各種類似人類的動作,例如伏地挺身、舉重物、動力鑽孔、駕駛和碰拳等,而在2017年時,研究人員還為FEDOR增設了射擊功能。 雖然先前進入太空的機器人都被當作貨物運送,但這次俄羅斯的FEDOR將「視為機組人員,一同飛往國際太空站」RIA表示,並補充說機器人將乘坐無人駕駛的聯盟號火箭飛行。(詳全文)

  IIT    影像辨識 

印度理工學院用AI監測騎士有沒有戴安全帽

為減少騎士死亡人數,印度理工學院(IIT)海德巴拉分校近日推出了一套解決方案,利用道路監視器和卷積神經網路來發展影像辨識技術,來抓騎車沒戴安全帽的民眾。IIT最近和海德巴拉市警方簽署一份備忘錄(MoU),以獲取該市監視器的畫面資料。這項技術已進入可部署階段,該校也已提出專利申請。這套解決方案將安裝於監視器和中央警方控制室的伺服器上,另也將影像辨識軟體安裝於監視器中的嵌入卡,以偵測騎士是否戴安全帽。(詳全文)

  KLM    Care-E  

讓機場AI助理機器人幫你提行李吧!

荷蘭皇家航空(KLM Royal Dutch Airlines)日前開發機場AI助理機器人Care-E,不僅能幫旅客載運行李,還能帶領至登機口,或機場內旅客想去的地方。這款小型淡藍色的機器人,可載最重約38公斤的行李。旅客過安檢後,只要掃瞄登機證,Care-E就會以時速3英里(約4.8公里)的速度帶領旅客到達登機門。如果遇到班機延遲、登機門變更,機器人也能正確帶路。Care-E目前仍處於測試階段,預計在今年夏季於美國甘迺迪國際機場和舊金山國際機場與旅客見面。(詳全文)

AI     無人潛艇  

中國預計於2020年啟用AI無人潛艇

參與中國軍事AI專案的科學家表示,中國正在開發大型且成本相對較低的AI無人潛艇,不僅能在海洋中漫遊,還能執行各種包括偵察到礦井安置的任務,甚至是對敵方船隻進行自殺式攻擊。這些自動無人潛艇預計在2020年至2030年間部署。研究人員表示,這些AI無人潛艇,是為了針對美國在南中國海和西太平洋等戰略水域的勢力而建造。潛艇上不會有任何操作人員,將自行執行任務再返回基地,並定期與地面指揮部發送訊息、更新情況,也會與其他水、路、空自動或人為操作的軍事載具系統協作。南華早報提到,這項AI專案是中國政府雄心勃勃的計畫一部分,旨在以AI技術提高海軍實力。(詳全文)

AI    胃癌 

準確度和經驗老道的醫師一樣!日研究員用AI來偵測早期胃癌

兩個日本國家研究機構Riken和國家癌症中心,日前成功以AI來識別患者是否罹患早期胃癌,而且準確度相當高。這一突破有助於延長日本患者的壽命,因為胃癌是日本人民死亡的主因之一。研究人員深度學習方法和早期胃癌圖像來訓練AI系統,之後再由一組100個早期胃癌的胃照鏡圖像和100個正常的胃組織圖像,來測試AI準確度。結果顯示,AI系統僅需0.004秒就可判讀胃照鏡圖像,看是否為早期胃癌還是正常胃組織。在80%的圖像中,AI成功檢測出胃癌病徵,而檢測正常組織的準確率為95%。兩家研究機構也表示,AI系統的檢測準確率與經驗豐富的醫生一樣。(詳全文)

Google    Move Mirror  

Google推出AI實驗計畫Move Mirror,讓你擺Pose就能找到相似的影像,還能製作GIF

Google於7月19日揭露AI實驗專案Move Mirror,採用機器學習框架TensorFlow.js,來比對使用者所傳送的動作影像與其他類似動作的圖像。Move Mirror採用姿勢判斷模型PoseNet,來偵測人物圖像和影像,並判斷人體的重要關節。Move Mirror從使用者的電腦攝影鏡頭取得圖像資料後,再與圖像資料庫中的圖像進行比對,並找出與使用者動作最接近的圖像,讓使用者用自己的電腦和電腦攝影鏡頭就能使用PoseNet的姿勢判斷功能。 使用者可透過Move Mirror官網,並允許網站使用自己的攝影鏡頭,就能在電腦鏡頭前擺動身體,而Move Mirror就會從8萬多張圖像的資料庫中,比對與使用者影像相似的動作圖像。(詳全文)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     產業AI化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於新竹開課了!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正式開課,也於7月21日時在清大舉辦第一屆開學典禮。典禮中提到,新竹分校落腳於新竹科學園區,除了有1,200坪的寬敞場地,也有完善的GPU設備,方便學員在校實作。此外,新竹分校第一屆共有600人報名,其中技術領袖班有220人報名、117人錄取,學員除了來自光電產業和研究單位外,還包括積體電路、化工、生物科技、電商和金融業等,顯示產業AI化趨勢。在經理人班方面,第一期有380人報名、217位錄取,學員為中高階主管,背景分布與技術班相似。新竹分校學員除了來自桃園、新竹,還有臺中、臺南和高雄等地,技術班更有來自香港的學員。(詳全文)

量子技術      Cirq  

量子技術即將進入青黃不接的階段,Google釋出NISQ演算法框架Cirq適應過渡期

在第一屆量子軟體和量子機器學習國際研討會(QSML)上,Google人工智慧量子團隊發表Cirq公開測試版,是一個用於雜訊中等規模量子(NISQ)電腦的開源框架,能讓研究人員在特定的量子處理器上開發量子演算法。NISQ是近期才由美國理論物理學家John Preskill提出的名詞,他在論文中提到,NISQ技術不久將實現,但在量子閘中的雜訊,會限制可執行的量子電路大小。因此現在電腦科學家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在這些不完美的NISQ處理器上開發量子演算法。而Google發布的Cirq框架提供精確的量子電路控制方法,像是使用原生量子閘指定量子閘行為、在裝置上放置適當的量子閘,或是在量子硬體的限制中,排成這些量子閘的時序。(詳全文)

圖片來源/MIT、Donat Sorokin、KLM、Google

 AI趨勢近期新聞 

1. Aikon以區塊鏈打造算力交易平臺,貢獻家中電腦運算資源協助辨識太空影像就能獲取報酬

2. 台中市交通局:預計12月起在公車站「辨識車牌」取締違停

3. 臺灣首間智慧醫療診所「健康力」和智慧藥局正式營運

4. 英國國會議員:智慧電錶一年平均只省下11英鎊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