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現場直擊】
相較於AWS或微軟Azure早已揭露IoT邊緣運算布局,Google一直都只有Google Iot Core服務,作為物聯網雲端管理之用,而沒有進一步切入邊緣運算市場,直到今年Next大會第二天,Google才正式公開了自家搶攻IoT邊緣運算市場的武器,就是Cloud IoT Edge產品線,包括了Edge IoT Core和Edge ML兩個runtime元件。

Google在6月底時,釋出了Cloud IoT Core服務的Android Things客戶端函示庫,開發者只需要用幾行程式碼,就可以將Android Things珠漲,連接到雲端Cloud IoT Core服務,但這只是Google在IoT戰略的一小步,在Next大會第二天,Google正式發表了自家IoT邊緣運算產品線,這將是另一個搶進IoT市場的關鍵策略。

Google Cloud IoT產品管理部門負責人Antony Passemard表示,Cloud IoT Edge產品線要將Google Cloud的AI能力,延伸到各種連線裝置上,來打造出更聰明和安全的IoT應用。

Google提供了2個核心runtime元件,包括了Edge IoT Core和Edge ML。這兩個runtime元件,都可以在Android Things系統或Linux類OS上執行。

Edge IoT Core元件可讓邊緣裝置安全連線到雲端,來進行軟體更新,也能和雲端Cloud IoT Core服務傳輸資料,而Edge ML則是一個TensorFlow Lite為基礎打造的邊緣運算ML引擎,在邊緣運算裝置上執行,已經訓練好的TensorFlow機器學習模型,在本地網路環境中提供快速分析和預測的能力。

除了Edge IoT軟體之外,Google也同時推出了邊緣運算專用AI晶片Edge TPU,甚至還要在10月推出Edge TPU開發版,不只從軟體,也要從硬體端來搶攻IoT邊緣運算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