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周二(7/24)的Google Cloud Next會議上介紹了全新的Cloud Services Platform,搭配GKE On-Prem軟體,可以實現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混合雲部署架構,來填補Google於混合雲服務的缺口,很可能是Google Cloud Next 2018最重要的發表。

這幾年來雲端服務供應商不斷嘗試說服企業從就地部署遷移至雲端,然而大多數的企業對於將所有IT資源投入雲端尚無萬全的準備,使得供應商只好尋思將雲端科技帶至企業的資料中心,Cloud Services Platform即是一例。

Google技術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引用IDC的調查指出,從2005年到2015年之間,伺服器成本下滑了15%,管理成本卻遽增83%,這並不是個好現象,因此Google打算藉由Cloud Services Platform改變此一趨勢。

Hölzle表示,Cloud Services Platform讓企業可將所有的IT資源置入一致的開發、管理與控制框架,只要建置一次就能在GCP或就地部署的環境中運作。

Cloud Services Platform的兩大核心元件分別是就地部署版的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 On-Prem),以及專門管理微服務的開源專案Istio

GKE On-Prem為基於Google配置的GKE就地部署版,可部署在任何的環境中,也能存取GCP或就地部署的各種服務,涵蓋統一的多叢集註冊與升級管理、以Stackdriver集中監控與登入、混合身分與存取管理、GCP市集的Kubernetes應用,以及GCP與就地部署的統一叢集管理。有了GKE On-Prem之後,企業將可就地把既有的服務現代化,無需轉至雲端運作,自行決定雲端化的腳步。

但光有GKE On-Prem是不夠的,還需要藉由Istio來發現、連結與管理不同的Kubernetes環境。由Google、IBM與Lyft共同發展的Istio 1.0版很快就會出爐,而GKE On-Prem α版也會在近日發表。

GKE On-Prem帶來了混合運算能力,Istio創造了服務網路,Cloud Services Platform的其它元件還包括了擔任監控與管理任務的Stackdriver、掌管Kubernetes任務的GKE Policy Management、支援無伺服器運算的GKE Serverless外掛及Knative開源框架,以及開發者工具Cloud Build。

Cloud Services Platform的產品家族:(來源:Google)

Cloud Services Platform測試版預計於今年秋天釋出,身為GCP合作夥伴的思科則會在下個月推出已通過Kubernetes Engine一致性認證的Cisco Hybrid Cloud Platform for Google Clou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