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現場直擊】
Google雲端平臺年度大會Next即將(美東7/24)登場,今年規模再創新高,從去年的一萬人,今年翻倍成長達到2萬人規模,也將有25萬人透過視訊收看,演講場次超過500場,也有來自不同產業的企業主管登臺分享。

不同於過去兩屆,今年Google更提早一天(7月23日)舉辦伙伴高峰會,由Google Cloud執行長Diane Greene開場主講,對全球3千位合作伙伴揭露最新的經銷策略,甚至在伙伴高峰會上,率先宣布了Google Cloud的區塊鏈產品布局,甚至透露將加入以太坊專案和Linux基金會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的意圖。不過,Google Next大會的重頭戲仍舊是AI,尤其今年將有更多擴大AI企業應用的服務登場,另外,從議程來看,IoT將是Google Cloud新的戰略方向,也將是今年Google Next的新亮點。

Google在區塊鏈的布局腳步一直處於落後,不同於IBM或微軟早就在自家雲端平臺提供區塊鏈雲端服務。直到最近,Google由GCP平臺來進軍區塊鏈市場,上週先宣布和區塊鏈服務新創BockApps合作,要再GCP上提供企業級區塊鏈服務(Blockchain-as-a-Service )產品BlockApps STRATO,今天在伙伴高峰會上則進一步宣布了與數位資安新創Digital Asset的合作,也將在GCP上提供分散式總帳應用開發平臺,將智慧合約開發語言DAML (Digital Asset Modeling Language)等區塊鏈開發技術搬上GCP。

Google在伙伴高峰會上也宣布了多項服務的新經銷計畫,例如SaaS共同銷售計畫,讓經銷夥伴也能代售GCP的SaaS服務。另外也擴大了Google顧客可靠性服務(GCRE)的合作型態,過去只有指定夥伴可提供此服務,現在SaaS合作夥伴也可成為GCRE服務的一環。另外也宣布了19家新的合作夥伴,包括在資安、LBS定位服務、雲端轉移服務、企業協作和企業雲端教育訓練等領域。

GCP和原有合作夥伴也有強化作法,例如GCP和Deloitte聯手在GCP上提供全套SAP產品導入和管理服務。也進一步翻新了與Cisco的合作,尤其是GCP和思科容器平臺的整合。另外GCP也推出新的VMware vRealize Automation和vRealize Orchestrator外掛工具(plug-in)預覽版,可以讓習慣使用VMware平臺的企業,更容易管理跨VMware私有雲和GCP公有雲的混合雲架構。例如vRealize Automation的GCP外掛,可更容易將IT服務派送到GCP上部署。

Google Next重頭戲是明天登場的開場,Diane Greene將以AI作為讓雲端推向所有人的關鍵。Google沒有透露太多,僅預告,會提出新的AI應用開發方式,讓企業更容易運用AI、IoT設備和BigData。今年初讓眾人驚艷的客製AI模型服務AutoML如無意外,將告別測試版進入下一個階段。倒是Google Glass也意外地出現在Next大會上,Google將展示如何將Google Glass運用在智慧工廠的管理上,將數位助理、AR眼鏡和AI和製造業工廠管理三者整合的作法。

Google在今年5月底宣布加入了LoRa聯盟,成為贊助會員,僅透露匯聚焦在IoT分析和洞察技術上,而沒有透露太多。不過,LoRa技術擁有廠商Semtech則透露自家物聯網部門總監Vivek Mohan將在Next大會上,揭露可以協助開發者、SI廠商和IoT新創打造各種產業應用的作法。Next大會中更有多場在GCP上打造IoT應用的演講,甚至Google Cloud技術長辦公室的技術總監,也以「Google雲端IoT願景是智慧物聯網」為題開講,這些也透露出Google終於將揭露更詳細的IoT物聯網戰略布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