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百度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於上周正式發表基於區塊鏈的圖片版權保護平台—百度圖騰,以及該平台所使用的專用代幣—圖騰積分,同一天也揭露了打算推廣至各領域的區塊鏈解決方案「超級鍊」。

百度圖騰在今年4月就邁入了公開測試階段,這是一個基於區塊鏈的圖片版權保護平台,可將作品的版權資訊寫入區塊鏈,藉由區塊鏈的公信力與不可篡改等特性,結合鏈戳與可信時間戳等雙重認證,讓具備版權的圖片在轉載時能夠溯源與監控。

根據百度圖騰的規畫,該平台在今年4月開放業者或創作者進行圖片版權登記,7月正式推出版權交易平台與圖騰積分,下半年則會發表版權保護解決方案,明年第一季擴大成區塊鏈數位資產管理平台,除了圖片之外,也將納入文字與影片的版權管理能力。

初期百度創造了40億個圖騰積分,每年的通貨膨脹率為4.5%,用以鼓勵使用者上傳數位內容,積分額度將基於上傳的圖片數量及品質而定,百度僅說這是個具備可兌換價值與權益的積分幣,尚未說明它能否以現金或其它加密貨幣進行交易。

至於超級鏈(XuperChain)則是針對各領域的區塊鏈應用解決方案,定位為區塊鏈的操作系統,支援大量平行區塊鏈的運作,以一條Root鏈來管理整個超級鏈網路。想要使用超級鏈網路的使用者只要調用Root鏈的接口就能建立一條自己的區塊鏈,它擁有獨立的資源,可制定專屬的共識機制及挖礦獎勵,同時編寫自己的智慧合約。

百度計畫藉由超級鏈提供底層的基礎架構與開發工具,讓企業與開發者可專注於應用的創新與功能的開發,上周先行於內部開源了超級鏈,預計在明年第一季開放全球開發者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