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現場直擊】為何原本專注於無線網路市場的無線廠商Ruckus,卻在上半年發布一款主打能整合非Wi-Fi網路的IoT套件?它會這麼做不單單只是要讓企業建置IoT基礎架構更簡便,這個新產品背後還隱藏Ruckus一個更大野心,就是要切入全新的邊緣網路(Edge of The Network)服務市場,要讓Wi-Fi不再只是用來連網,而是可以變得更有智慧,能做到以前無線AP做不到的事。

2年來,經過幾番收購波折,直到去年12月,Ruckus正式併入Arris門下後才終於塵埃落定,有了它的加入也補足Arris在企業有線與無線市場的最後一塊拼圖。在併入Arris後,Ruckus 也將名稱更名為Ruckus Networks(原先是Ruckus Wireless),從公司名稱的改變,這也意味著,它不再只是一家無線廠商,未來更要成為一家企業級有線、無線網路方案服務商。

Ruckus Networks總裁Ian Whiting指出,受到影音傳輸高需求、連網IoT裝置大爆發,以及越加複雜、更高密度的網路環境等影響,促使Wi-Fi不再只是純粹連網而已,還要整合不同網路管理,以打造一個智慧化的邊緣網路環境。

而新上任的Ruckus Networks總裁Ian Whiting在今日於韓國首爾舉行的Big Dogs 2018經銷商與用戶大會上,也揭露未來公司的新戰略布局,不只要搶攻IoT,更要全力發展邊緣網路(Edge of The Network)服務。「現在是時候進場了。」這位曾擔任Ruckus商務長的Ian Whiting憑著他過去長年主導公司商業策略與發展所累積多年的商場經驗,當著檯下合作的經銷商與企業用戶的面,宣布這個新戰略布局。

Ian Whiting會這麼有把握,不是沒有原因。他觀察到幾個重要的行動趨勢正在改變無線網路的發展。包括影音傳輸高需求、連網IoT裝置大爆發,以及越加複雜、更高密度的網路環境等。「而Wi-Fi將成為這些需求的交匯點,」他說,現在無線網路不單只是連接乙太網路或一個Wi-Fi網路,更要能接上其他非Wi-Fi或IoT存取網路,包括藍牙、Zigbee、LoRa等,並且讓它能在更靠近使用者和裝置附近形成一個Edge of Network,在這個網路之上直接運算處理,因此,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

例如透過不同感測器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找出可用資訊,甚至是可以結合AI、機器學習演算法,讓這個網路自我學習,比如可依據不同網路流量來進行優化管理等,甚至「借助現場直接運算處理,將使得AP變更聰明,能做到更多傳統AP做不到的事。」他表示,目前與IBM及AWS皆有合作,協助用戶從大量數據中淬取出可用的資訊,幫助邊緣網路變得更智慧能自我管理。

Ian Whiting指出,以前這些數據分析幾乎都是在資料中心上處理,但他認為,未來將改由在Edge of The Network所建立的網路環境上來執行,以便能更快反應,滿足企業應用開發所須的不同網路環境的應用需求,才能夠替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但要能夠同時管理Wi-Fi以外的其他網路互連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也是我們會推出IoT Suite的原因。」Ian Whiting說:「就是為了跨出朝向Edge of The Network的第一步,」透過這個套件,讓企業能更容易集中控管Wi-Fi網路和其他IoT存取網路,才可更進一步建立屬於自己的智慧邊緣網路環境;而這種透過單一平臺集中管控,不需各別管理的方式,也能替企業降低管理成本。

Ruckus IoT Suite產品包含一個支援IoT的無線AP、可插拔Ruckus IoT模組、WLAN控制器與Ruckus IoT控制器軟體。Ruckus表示,目前Ruckus IoT模組可以透過程式支援藍牙、Zigbee兩種IoT網路的配置,預計之後也將加入對LoRa的支援。

當然,除了切進邊緣網路服務市場,Ruckus也持續加強原有Wi-Fi能力推出新產品,甚至還在會場上發布首款採用新一代無線網路技術 (802.11ax)推出的無線AP產品Ruckus R730。根據官方說明,新的AP將具備有比前一代採用11.ac產品更高效能、更快反應速度,未來將可運在極端高密度的網路環境部署上,如同時擠進數千人的體育場、公共場所或學校等,並且也適用於需要大規模部署IoT裝置的應用場合。

Ruckus這次在首爾舉行的Big Dogs活動已經是今年辦的第2場,前一場是5月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不過它是亞州第一場。今年參加人數多達400人、成員來自22個國家、將近150家企業用戶、經銷商及供應商等都前來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有來自臺灣的原住民族委員會代表到場,親自分享他們如何打造一個能覆蓋全村Wi-Fi網路的成功經驗,而不受到高山地形以及處在偏遠地區的影響。負責這項計畫的計畫協同主持人黃綉玲表示,目前全臺共有737個部落,從2014年布建無線AP到今年,現在幾乎每3個部落就有一個已經部署了Wi-Fi網路,讓居民可以免費使用。她也提到明年將更進一步結合IoT,蒐集資料運用在其他應用上,如遠距照護、農業行銷、觀光推廣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