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Echo Dot。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在Amazon、Google、阿里巴巴等大廠的衝刺下,研究機構 Canalys周一公佈市場研究顯示智慧喇叭市場從2018到2022年成長態勢大好,今年將突破1億台大關,是去年將近2倍,到2020年可能超過2.25億台。市場仍然是Amazon、Google爭霸局面,蘋果則被甩在後方。

Canalys預估,2018年底全球智慧喇叭安裝數將達1億大關;以廠商而言,Amazon Echo今年仍將是龍頭業者,拿下超過50%市場,Google Home以30%居次,蘋果的HomePod則差強人意,市佔只及4%。不過分析師相信,4年後Amazon、Google可能以34%市佔平手,Apple HomePod可望擴大到10%。

Canalys研究分析師Vincent Thielk指出,美國是智慧喇叭的灘頭堡,Amazon、Google深知生態圈綁定的威力,也啟動激烈價格戰來擴大地盤。Amazon Prime Day在即,可望再祭折扣戰衝刺銷量。但是隨著智慧喇叭在美國市場的普及,包括Amazon和Google已經不只打智慧家庭市場,還進一步將智慧喇叭的使用情境擴大到商用市場,像是Amazon打出Alexa for Business及Alexa for Hospitality主攻機場、旅館、旅館及健身中心等。這也是IT通路業者為這些客戶打造技術解決方案的好機會。

Canalys還指出,Amazon、Google極力擴張安裝數地盤的同時,也帶動開發商的動力,為他們在Echo、Home上開發吸引人的應用,進一步拉抬智慧喇叭的普及度。而如何爭取到開發商的青睞將是雙方打入新用戶、新產業、以及新地區市場的關鍵。

以各國市佔率來看,Canalys預期到今年底美國仍以64%居最大市場,其次為中國(10%)、英國(8%)、德國(6%)及韓國(3%)。但Canalys認為擁有4.5億家庭的中國市場將是下一個高成長地區。當地業者如阿里巴巴、小米等都推出了各自的智慧喇叭,今年下半將以促銷展開廝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