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軟體開發商TPP(The Phoenix Partnership)主動告知英國健康與社會照護資訊中心NHS Digital,由於其系統設計存在缺陷,導致15萬名病患的機密醫療資料,在違反意願的情況下,被分享用於醫療研究上,TPP對這個從2015年就存在的問題道歉,這項錯誤現在已經被修正,NHS Digital也發送信件通知家庭醫生(General Practice,GP)與每個受影響病患。

NHS Digital最近承認因為系統錯誤處理病患拒絕分享醫療資料的資訊,使得GP系統從2015年3月至2018年6月中,15萬名病患選擇自己的醫療資料只能用於直接治療,不得用於其他用途的資訊,未正確發送到NHS Digital的系統,導致NHS Digital意外的將這些資料全部用於臨床調查以及研究中。

而這項錯誤還是因為最近NHS Digital切換到新編碼系統的時候,發現不同意分享醫療資料的病患激增,才驚覺從2015年3月以來,這個漏洞便一直存在。由於GP用來記錄醫療資料共享異議的SystmOne軟體,錯誤編碼這項訊息,使得NHS Digital在漏洞影響的期間,皆無法知道哪些病患拒絕共享醫療資料。

英國衛生部長Jackie Doyle-Price表示,因為NHS Digital系統供應商錯誤處理病患醫療資料共享資訊,使得NHS Digital在共享醫療資訊的時候,同時也分享了這些被拒絕分享的資訊。NHS Digital得知這項消息後,已經迅速修正問題,且發信告知GP可以向受影響病患保證系統安全,同時也發信通知所有受影響病患,以確保他們了解事情原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