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kipedia

有鑑於歐洲議會在本周四(7/5)就要投票表決是否繼續執行新版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義大利版的維基百科(Wikipedia)本周持續關站以示抗議,連至義大利維基百科的都被導至該站的聲明網頁

《著作權指令》最受爭議的兩項條款分別是Article 11與Article 13,前者被稱為「連結稅」(Link Tax)條款,要求網路平台在連結與摘錄新聞內容時必須支付授權費予新聞出版商 ,後者則是規定網路平台必須過濾使用者上傳的內容,以確認所上傳的內容未侵犯著作權。

維基百科認為,《著作權指令》不是個為了推動資訊社會之公民參與的著作權法更新,反而藉由強加新的阻礙、過濾機制與限制而威脅了網路自由,假設《著作權指令》被原封不動地通過了,那麼就無法在社交網路上分享新聞,也很難透過搜尋引擎找到新聞,亦危及維基百科的生存。

根據Alexa的流量統計,維基百科的流量位居全球第五,僅次於Google、YouTube、臉書及百度,現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線上工具書。

除了維基百科之外,迄今已有逾70名網路專家、169名學者及145個組織出面抗議《著作權指令》,大聲疾呼歐洲議員反對現有的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