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ra

來自挪威的瀏覽器業者Opera上周在美國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準備以OPRA為代號登上那斯達克(Nasdaq)股市。

雖然集結奇虎360與昆崙萬維等中國業者的投資集團在2016年時原本要以12億美元併購Opera的交易告吹,但隔年該集團仍以6億美元買下Opera的消費者資產,包括行動瀏覽器、桌面瀏覽器、效能與隱私程式,以及Opera品牌,至於Opera原來的廣告業務則獨立並重新命名Otello,此次提出上市申請的即是中資的Opera。

根據Opera的上市申請書,包括行動版與PC版的Opera全球每月用戶數約有3.2億,每季仍有兩位數的成長幅度,且去年創下了近1.29億美元的營收,也比2016年成長20.1%,今年第一季則有3,940萬美元的營收,成長54.8%。

在3.2億的用戶中,有1.8億為行動瀏覽器用戶,逾5,700萬為桌面瀏覽器用戶,還有超過9,000萬的Opera News用戶。

Opera的主要營收來自於與搜尋引擎結盟,以及廣告與授權。去年Opera已達到610萬美元的獲利,今年第一季獲利亦高達660萬美元,相較於2016年的1,270萬美元虧損,展現長足的進步。

即使包括蘋果、微軟與Google等科技大廠都有自家的瀏覽器,不過Opera認為這些業者所開發的瀏覽器都會迴避那些可能與自己的業務衝突的功能,但作為獨立瀏覽器的Opera則有功能不受限的優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