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Fi Alliance

一如今年初的預告周二Wi-Fi聯盟(Wi-Fi Alliance)終於正式公佈最新版Wi-Fi標準WPA(Wi-Fi Protected Access) 3,宣稱比之前標準更安全、更難破解。

前一版WPA2公佈已是2004年的事。Wi-Fi聯盟表示,最新標準是在WPA2基礎之上增加新功能以簡化Wi-Fi安全、使用更安全的驗證,以及強度更高的加密技術。

去年初研究人員揭露WPA2安全協定的10項重大漏洞及名為KRACKs的概念驗證攻擊,影響全球數十億連網裝置安全,駭客得以竊聽通訊內容,引發業界對這個14年未更新的無線網路技術的關切。當時Wi-Fi聯盟承諾將於今年內釋出WPA3。

WPA3分成個人版(Personal)及企業版(Enterprise)。WPA3個人版以SAE(Simultaneous Authentication of Equals,對等實體同步驗證)標準取代之前使用的PSK(Pre-shared Key),更能抵禦離線字典攻擊,防止駭客破解密碼,這表示用戶不再需要設定繁複而難記的密碼。同時提供前向保密(forward secrecy),透過資料加密,資料傳送出去後即使密碼遭破解,通訊內容也不會外洩。

WPA3企業版則升級了加密協定(GCMP-256)、密碼金鑰產出(HMAC-SHA384)、金鑰驗證演算法及訊息安全協定(BIP-GMAC-256),並提供支援192-bit加密的模式。

此外WPA3也加入Easy Connect的簡易連網技術,讓沒有螢幕或螢幕很小的連網裝置,像是智慧鎖、智慧燈泡,也能透過掃條碼等方式連上Wi-Fi網路。不過,Wi-Fi聯盟表示,Easy Connect並非WPA3獨有;同時支援WPA2及WPA3的裝置也會支援這項功能。

WPA3將與現有主流的WPA2相容,因此WiFi聯盟預計WPA3 2019年下半才會透過硬體新品推出逐漸普及。消費者手上的WPA2產品是否會升級WPA3,則需視廠商是否會釋出更新套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