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3D電腦繪圖軟體Blender在YouTube的官方頻道遭到封鎖,而且這也不是第一次使用者收看Blender在YouTube上的影片受到阻礙,在2017年12月時,Blender熱門影片就曾遭下架,原因是沒有啟用廣告,Blender乾脆自建影片網站PeerTube,擺脫YouTube的控制。

Blender官方在6月18日於官方網站貼文表示,他們在YouTube官方頻道的影片在幾天前完全被封鎖,原因不明,正在跟YouTube確認中。不過,Blender在晚上就收到YouTube的回覆,其中包含了一份合約,合約內要求Blender基金會接受YouTube頻道內容貨幣化(Monetize)。

Blender提到,他們從2008年來,Blender基金會的YouTube帳戶一直是個無廣告的頻道,他們停用了貨幣化的選項,而現在看來Google改變政策,在頻道設置頁面上出現了新選項,要求使用者勾選啟用獲利功能。

整個事件需要溯及2017年12月時,Blender官方收到美國YouTube使用者告知,他們有一個超過百萬人瀏覽的2016年演講影片無法觀看,而在Blender聯絡YouTube窗口後,收到了需要啟用頁面廣告的要求,當啟用廣告則影片隨即在美國恢復。Blender基金會主席Ton Roosendaal表示,他對這個回應感到驚訝。他回覆YouTube,Blender基金會選擇百分之一百無廣告頻道,是因為想要強調他們的公眾利益以及無營利目標,但是YouTube的政策卻逼迫Blender要開始營利。

而在這之後YouTube對Blender的回應,都是他們需要一些時間解決問題,待結果出爐會盡速與他們聯絡,就在上星期6月12日,Ton Roosendaal再次詢問了問題處理的進度,YouTube內部似乎對這個問題還沒有共識,客服表示政策小組對此回應拖延不太正常,他們已經進一步升級了問題的層級,要求進一步調查以及協助。

接著就在6月15日,Blender基金會的官方頻道無預警的整個變黑,Ton Roosendaal表示,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確定是否與新的訂閱系統有關,或許拒絕在大眾頻道上獲利的要求太過不尋常。

Blender基金會被迫開始測試自家的影片服務PeerTube,Blender使用者現在可以在 video.blender.org上觀看Blender的官方影片,而這個影片服務的伺服器設置歐洲的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