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racle

甲骨文(Oracle)於本周三(6/13)發表了免費的「網路情報地圖」(Internet Intelligence Map)服務,供使用者檢視全球的網路健全狀況,不管是因為天然災害或政府干預所造成的網路中斷。

過去十幾年來,甲骨文已利用所握有的全球網路效能資料集及分析能力揭露多起重大的網路事件,例如2011年阿拉伯世界發生「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浪潮時,埃及政府直接命令境內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切斷所有連外網路,或者是連結全球四大洲的SeaMeWe-3海底電纜在今年5月出現故障,中斷了澳洲與新加坡之間的連線。

負責Dyn與雲端架構產品策略的甲骨文副總裁Kyle York表示,網際網路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網路,網路的中斷嚴重地影響了企業、政府及網路營運商,因此,所有利益相關者都需要能更好地理解全球的網路健全狀態。

Internet Intelligence Map是利用BGP路徑、追蹤路由與DNS查詢數據來衡量各國的網路狀況與全球流量的轉移,可提供最近48小時的各國網路中斷現象與嚴重程度,例如從該地圖中可看出,這兩天敘利亞的網路中斷時,成功進入敘利亞的BGP路徑或路由追蹤的數據都是零,然而DNS的查詢數量卻是攀升的,可藉以判斷其網路封包仍能出境,只是無法入境。

從該地圖也可一窺各國政府的網路政策,例如內戰嚴重的敘利亞政府除了會因拑制言論而關閉網路服務之外,還會為了避免高中生作弊而在每年的考季暫時關閉全國網路,不只是敘利亞,伊朗、阿爾及利亞、烏茲別克與印度也都曾因擔心學生作弊而一度關閉網路或行動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