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DockerCon,Docker除了加強Docker企業版功能,讓該產品能相容三大公有雲AWS、Azure及GCP,因應企業多雲架構風潮外,也大力支援Kubernetes,讓使用者可自行選用Swarm或Kubernetes,調度Linux、Windows容器。除了企業營運基礎架構會使用的Docker企業版,這一次開發環境會使用的Docker桌面版,該公司也加強此軟體的圖像化操作功能,降低開發容器應用程式的難度。

Docker公司表示,雖然Docker桌面版,大致已經囊括開發容器應用程式所需的功能,不過,開發者仍然需要對Dockerfile、Docker Compose有所瞭解,才能開始執行應用程式。儘管推出了預覽版圖像化操作功能,「在這些工具的背後,仍然是執行Dockerfile及Docker Compose。」

在「客製化應用程式」的選單中,Docker會列出一串清單,使用者可以將這些新服務加入應用程式中,而桌面版Docker會負責後續Dockerfile、Docker Compose的建置工作。當使用者選定應用程式所需的程式服務,接著就是進行命名,指定該服務的儲存位址。之後點選「組合(Assemble)」後,系統會替每一個服務,建立Dockerfile。如果想要更深入客製化容器映像檔,開發者也可以隨需自行修改Dockerfile。

除了利用「客製化應用程式」選單建立應用程式,Docker也有提供新功能,讓開發者可以使用預先設定的模板,建立應用程式,讓團隊協作、分享變得更為快速。Docker公司表示,現在已經支援使用者利用此模板功能,建置Volumes、Networks及Secrets。未來還要整合CI工作流程,讓使用者可以從桌面開發環境,直接部署至後端Docker企業版環境。

在「客製化應用程式」的選單中,Docker會列出一串清單,使用者可以將這些新服務加入應用程式中,而桌面版Docker會負責後續Dockerfile、Docker Compose的建置工作。圖片來源:Docker

目前此功能處於預覽本,Docker有提供一些基本的客製化功能,例如,選定該服務的發行版本、Port number。該公司表示,根據服務內容,亦有提供相異的客製化功能。圖片來源:Docker

當使用者選定應用程式所需的程式服務,接著就是進行命名,指定該服務的儲存位址。之後點選「組合(Assemble)」後,系統會替每一個服務,建立Dockerfile。如果想要更深入客製化容器映像檔,開發者也可以隨需自行修改Dockerfile。圖片來源:Docker

除了利用「客製化應用」選單建立應用程式,Docker也有提供新功能,讓開發者可以使用預先設定的模板,建立應用程式,讓團隊協作、分享變得更為快速。Docker公司表示,現在已經支援使用者利用此模板功能,建置Volumes、Networks及Secrets。未來還要整合CI工作流程,讓使用者可以從桌面開發環境,直接部署至後端Docker企業版環境。圖片來源:Dock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