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hrome Web Store

未來Chrome用戶想下載擴充程式,唯一管道就只剩Google Chrome Web Store了。因為Google周二宣佈為了減少詐騙或惡意軟體問題,將逐步禁止從第三方網站下載Chrome擴充程式。

Chrome 擴充程式可提供Chrome瀏覽器原生特色以外的功能,像是廣告封鎖工具。過去Google雖然有Chrome Web Store,但也允許用戶從第三方網站下載的擴充程式,該公司稱之為線內安裝(inline installation)。來自外部網站的擴充程式可能包含惡意程式碼,或本身就是惡意軟體。

Google表示,長期以來收到大量使用者反映受到垃圾軟體的騷擾,影響Chrome的使用,其中大部份和線內安裝的軟體造成混淆或欺騙性的行為有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Google將逐步關閉所有平台上的線內安裝,最終使用者只能從官方的Chrome Web Store安裝擴充程式。

從今天起,所有新發佈的擴充程式都必須呼叫chrome.webstore.install()函式,在以開啟Chrome新分頁方式將用戶導入到Chrome Web Store中安裝。從9月12日起,現有擴充程式都將不得使用線內安裝。而從今年12月初的Chrome 71版本開始,將完全移除線內安裝的API method。

Google要求以線內安裝方式散佈擴充程式的網站或開發商必須在Chrome 71版穩定版釋出前,將安裝鍵改為連向官方的Chrome Web Store。

Google還說,在Chrome Web Store擴充程式旁提供資訊,像是產品描述、軟體擷圖、用戶評論及支援資訊等,可讓使用者在充份知情下安裝擴充程式,而和第三方網站相比,在官方軟體商店下載的擴充程式也較不會遭到使用者移除或抱怨。因此,Google也要求開發商必須提供說明,讓用戶在安裝前清楚了解安裝其擴充程式會對Chrome使用帶來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