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人壽資訊長余常德。

圖片來源: 

攝影 / 王宏仁

臺灣保險產業應用新興科技的案例,陸續浮出檯面,繼5月底安聯人壽應用AI推出智能客服之後,第一金人壽在今天對外公開,開始採用微服務架構,來打造團體保險核心系統,也導入IBM Cloud Private私有雲軟體來部署這套微服務架構平臺,同步也引進DevOps和敏捷式開發,要讓內部IT人員在保險開發應用更加快速。第一金人壽資訊長余常德指出,保險業也要能快速改版,翻新服務,因此先從新專案開始擁抱微服務化,另一個好處是,未來,保險產業終究要上雲端,將會像電商一樣上雲端,微服務化才容易將IT架構搬上去。

余常德提到,近2、3年間產業數位化的進展快速,各家企業CIO面臨的挑戰也很大,包括要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內,讓系統開發更快速、品質更好並降低開發成本,對CIO來說都是一股壓力。

他也提到,IT人員在系統開發上所面臨的痛點,像是當同業推出數位服務時,其它家就要趕快跟進,在時間的壓力下,負責推出服務的單位與IT部門,在溝通使用者需求的時候,通常不夠完整,而當IT部門要開發應用時,使用者需求可能會因前期溝通不足,而不斷有新的修正提出,導致上線在即的系統,在推出後品質不佳。

此外,系統關聯性與維護工作也越來越複雜,連帶系統部署風險增加,余常德說,因為不同的系統部署時間不一,上線之後更需要定期維運,而在維運過程中可能會有許多設定需要進行修改,但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會讓整個核心系統掛掉,而後續要復原更是一大困難。

為了解決棘手問題,第一金人壽也決定導入微服務架構,來開發新的專案,也就是新的團體保險系統,除了能加速系統開發時間,因應使用者需求不斷的變化,以及讓系統部署更加容易,並適用於異質的軟、硬體工作平臺與開發工具之外。近幾年Docker、Container技術的資安控管進步,也是推進第一金人壽採用微服務的原因,加上微服務導入容易,且能夠重複使用、未來擴展性也強,更讓第一金人壽決定導入。

不過,余常德認為,在採用微服務後,最大的好處是系統維護工作將不會因為時間的遞延而加劇。他提到,保險產業的系統開發,通常在3個月內就能完成,但是,後續維運是10年、20年的事情,若一開始的維護沒做好,之後系統的包袱會越來越重。而採用微服務,就能在一開始,把功能切得很細,當系統上線後,單一功能的錯誤,也不會影響到其它系統,並能各別出來快速修正。

余常德表示,目前第一金人壽採取雙頭IT策略,個人保險核心系統仍舊是既有的IT架構,而團體保險核心系統才導入微服務架構,為了採用微服務架構,第一今人壽還成立了一個新的敏捷開發團隊,引進DevOps開發流程,由7位來自IT與不同部門的人員所組成。這項團體保險新專案為期一年,分為三階段執行。他透露,第一階段,先完成團保基本核心功能,讓業務可以開始銷售團體保險產品,目前已在今年5月初完成第一階段系統。第二階段,則是增加團體保險核心系統的周邊功能。第三階段則完善相關報表查詢等進階功能。

最後,余常德強調,第一金人壽未來將以小核心、大周邊的策略,把較為新穎且周邊的應用,陸續整合到微服務架構,但是,系統全面整合到微服務架構,還要再進行內部評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