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加速推動物聯網(IoT)資安產業標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經濟部今日(6/11)共同發布了IoT設備資安驗證標章制度,雙方將成立共同的物聯網資安標章,最快明年初啟用,並將先用在IP CAM網路攝影機的資安檢測上。NCC表示,未來也將把此標章列為政府部門採購的優先原則,優先採購有符合資安檢測標章的業者。

去年小英政府提出的5+2產業創新政策,不僅將資安視為是發展數位經濟的基礎,為了加速產業創新,更將物聯網資安列為國家資通安全發展首要完備的資安基礎環境,開始致力推動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NCC與經濟部在今日舉行的「物聯網設備資安認證制度」公開說明會上,也首度提出物聯網設備資安認/驗證標章制度,以及未來政策推動方向。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希望藉由政府帶頭推動物聯網資安驗證的標章制度,以建立更安全且穩定的產業發展環境,透過資安技術、標準制定以及嚴格檢測,來打造一個健全的物聯網資安產業的生態系,進而提高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NCC表示,政府推動物聯網設備的資安檢測,未來將會以國家需求(CIIP)、產業發展優勢及民生需求為優先,在檢測流程上,將由業者經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可的第3方實驗機構取得合格驗證後,方授予認證標章。

在檢測分工上,NCC指出,將參考現行的複合型IoT設備的硬體認證方式,不同的是,以往設備產品的安全認證,需要符合經濟部與NCC各自的驗證規範,以取得兩個不同的標章,未來雙方將成立一個共同的物聯網資安標章,業者以後送測只須用同一套物聯網資安標準來檢測,無須再個別來申請。

NCC基礎設施事務處處長羅金賢表示,NCC先前已預告IP CAM資安檢測技術指引的草案,預計將於8月完成發布程序,今年底前至少有一家實驗室取得認證資格,最快明年1月就會開始正式執行。

不僅如此,NCC今年還將跟進發布Wi-Fi AP、無線路由器,以及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共3項IoT設備資安檢測技術指引的草案,甚至明年也將把無人機、無線滑鼠、簡報筆等IoT設備納入資安檢測認證的範疇。

至於如何讓業者願意主動配合受檢,羅金賢表示,政府僅鼓勵民間業者自行送測,對於業者要不要送檢,並不具有法規強制力的約束,但他也強調,未來政府機關將把此標章列為公部門採購的優先原則,優先採購有符合此資安檢測標章的業者;此外,待現在立法院審議的《電信管理法》三讀通過正式施行後,他指出,之後也將要求電信等通傳業者,將來使用的電信設備都必須通過此項認證。

另外,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今年除了將會釋出第2版網路攝影機的資安標準,今年也將持續修訂其他物聯網影像監控系統的資安標準,包括針對影像錄影機與網路儲存裝置推出第1版資安標準,不僅如此,今年底前,還將新增包含車載機、智慧站牌在內等2項智慧巴士車載資通訊系統資安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