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雲端運算服務不停成長,伴隨而來是用電龐大的資料中心。為節省這些能源成本,企業可以選擇結合地理之便,將資料中心設置在氣溫較低的高緯度國家,藉以節省電力,或者像Google,結合了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不用改變機房設計,只靠軟體動態調整,就能讓冷卻設備整體耗電減少。而微軟在2016年時,則是把腦筋動到了占據地球7成面積的海洋,推動了Natick專案,開始實驗將資料中心部署於沿海海底,利用海水降低伺服器運轉產生的高熱。

而在最近,這個計畫已經正式邁入第二階段,一個長12.2公尺、直徑2.8公尺的圓柱體壯的資料中心,已經被安置在蘇格蘭北部海域,部署於內的12機櫃,總共有864臺伺服器及27.6PB的儲存空間,「等於數千臺高階PC的運算力,還能儲存約500萬部電影。」微軟表示,從開始打造到資料中心正式營運,所需時間低於90天,而該資料中心於無人維運的狀況下,使用壽命可以超過5年。

微軟海底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