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Computex期間,AMD也舉辦新品的發表會,不只發布多款採用Ryzen 2桌上處理器的桌機、搭載Vega GPU的筆電新產品,還首度揭露了下一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的開發進度,已經即將走出實驗室測試階段,開始展開送樣測試,儘管AMD並沒有透露確切的發布日期,但已經可以確定的是,下一代的EPYC處理器將在2019年正式推出。

在長年伺服器競爭始終落後一方的AMD,自去年6月決定翻新處理器架構,改採用全新Zen運算架構與14奈米製程技術,推出了高達32核心的EPYC 7000系列處理器,並將它定位在入門級或中階伺服器,鎖定企業主流2路或單路伺服器的應用市場。

在會中,AMD執行長蘇姿丰一開始就提到了EPYC 7000處理器推出以來的使用成果。她表示,迄今已有OEM/ODM硬體廠商、系統整合商,以及雲端服務商至少30家業者,在超過50個以上新的伺服器硬體上,皆已搭載了這個新的處理器,用來處理不同運算工作。她同時也宣布將新增3家,包括,HPE、思科以及中國的騰訊,都將開始跟進採用。

除了EPYC 7000處理器系列,去年AMD就已預告還有兩款新的EPYC處理器,即將在今、明兩年內推出,其中一款EPYC處理器代號為Rome,將採用新一代Zen 2架構,以及加入更先進7奈米製程技術,還有另一款代號Milan的EPYC處理器,製程技術與Rome相同,都是7奈米,不過採用的則是Zen 3全新架構。

蘇姿丰今天也揭露了下一代「Rome」的EPYC處理器的推出時程,已經即將走出實驗室測試階段,今年底前將開始展開送樣,最快2019年就會正式問世。為此,她現場也實際展示這款新處理器的產品原型,向大家證明她所言不假,確實已有實際的原型正在測試當中。雖然蘇姿丰強調,在實驗室測試環境下,測得非常好的處理器效能表現,不過她並未透露太多關於這個新處理器的細節。

AMD執行長蘇姿丰在今日的新品發表會上,也首度展示下一代EPYC處理器的產品原型,並提到即將展開送樣測試,預計2019年推出上市。

此前,蘇姿丰曾誇下豪語今年要拿下20%的全球桌上處理器市占,但單就伺服器處理器的市占來看,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Forrest Norrod也相當看好,甚至他表示,根據公司的預期,今年底前將可望達到5%的全球市占。若長遠來看,他進一步說,將以超越當年全盛時期的27%市占為目標。

以去年市占來看,AMD伺服器處理器現在全球市占可能只有1%,甚至更低,假使真如AMD所言,它的競爭對手英特爾勢必也會開始備感壓力,無法再像以前一家獨大,游刃有餘。

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Forrest Norrod看好今年AMD伺服器處理器全球市占的成長表現,預計年底將有機會拿下5%的全球市占。

Forrest Norrod不只看好EPYC處理器的長期發展,他也表示,明年推出的新EPYC處理器,將具備更強大效能和節能表現,並且將相容於現有的EPYC處理器架構。

除了下一代EPYC會採最新7奈米製程技術外,會場上AMD還介紹另一款新Vega顯示卡,同樣採用相同7奈米製程,預期今年內就會推出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