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是Github共同辦人Chris Wanstrath,中為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右邊則是GitHub未來的新執行長Nat Friedman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宣布以價值75億美元的股票買下全球最受歡迎的開源碼分享平台GitHub之後,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也親自在微軟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承諾將會保留GitHub以開發者為優先的思維,維持GitHub開放平台的特性,並將讓GitHub獨立運作。微軟亦指派開源碼老將Nat Friedman作為GitHub未來的執行長,現有執行長Chris Wanstrath也將加入微軟,成為微軟的技術院士。雙方計畫在今年底前取得美國與歐盟主管機關的同意並完成交易。

Nadella表示,開發人員的流程將促進與影響整個組織的商業程序與功能,從行銷、銷售、服務到IT與人資,換句話說,開發人員將成為解決全球挑戰的核心,而真正的力量來自於開發者能共同建立、協助或分享程式碼,以及借助彼此的作品更上一層樓,微軟看到了社群的力量,因而決定買下GitHub。

Nadella提出了微軟併購GitHub之後的三大機會,一是自軟體發想、協作、開發到雲端的各個生命周期上協助開發人員,二是加速企業開發人員採用GitHub,最後則是將微軟的開發者工具與服務帶給新用戶。

Nadella強調,微軟將扮演GitHub社群的服務角色,保留開發者優先的思維,讓GitHub獨立運作及維持其開放平台的特性,也將根據開發人員的意見來壯大GitHub的基礎建設與功能。

迄今GitHub已吸引了超過2,800萬名的開發人員,代管了逾8,500萬個程式碼儲存庫,而微軟則是GitHub上最活躍的組織,由微軟所發起的專案帶動了超過200萬個提交或更新。

GitHub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Wanstrath則表示,當他們在10年前發表GitHub時,從沒想過會有今天這個標題,當時Git只是個強大卻利基的工具,雲端就只是天空上的東西,而微軟也是家與現在非常不同的公司,那時人們認為開源碼與商業就像油與水無法混合一樣。

然而,現在的景況極為不同,Git已成為最熱門的版本控制系統,雲端是由電腦所組成,微軟則是GitHub上最活躍的組織,唯一沒變的則是GitHub依舊聚焦於開發人員。GitHub與微軟皆同意GitHub必須維持開放平台的本質,不管開發人員所使用的語言、平台、雲端服務或授權,GitHub都將是軟體建立、協作與發現的最佳平台。

至於GitHub未來的執行長則是創立Xamarin的Nat Friedman,1977年生的Friedman在22歲的時候就共同創立了Ximian,該公司主要開發支援GNOME環境的Linux與Unix軟體,在Novell於2003年買下Ximian時,Friedman順勢加入了Novell並先後擔任Novell技術長與開源碼策略長,繼之於2011年再度共同創辦Xamarin,主要打造跨平台開發軟體,微軟於2016年買下了Xamarin,Friedman則成為負責開發者服務的微軟企業副總裁,並將接掌GitHub執行長一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