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基金會近日發布了對開發者大調查的結果,這些年來Node.js開發者穩定成長,尤其是拉丁美洲以及EMEA(Europe、Middle East and Africa)地區,而且有四分之三的使用者也表示,接下來還會在工作中更廣泛的使用Node.js,

這份報告是從2017年10月5日到2018年1月7日,收集來自1,626位開發者的問卷,這次問卷有除了英文系國家,也有不少中文開發者填寫,整體參與問卷調查的人來自超過一百個國家,至少使用60種語言,絕大部分是EMEA地區占最多數44%,而32%來自美加,APAC有18%。大家對於Node.js最直覺的印象就是快速、簡單以及彈性。

這些問卷參與者有60%都在規模小於100人的企業,其中有43%的人擁有10年以上的開發經驗,使用Node.js的年資中位數為2.3年,並且花費超過一半的開發時間在Node.js上。開發者不意外的花費絕大多數的時間開發網頁程式,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人用Node.js發展大資料應用分析以及嵌入式系統。

與Node.js搭配使用的工具前五名,分別是資料庫、前端開發框架或函式庫、Node.js開發框架、負載平衡、容器或原生雲端服務(下圖,來源:Node.js)。細究這些工具,資料庫選擇前三名分別是JSON檔案、MongoDB以及MySQL,而前端開發框架則是React、jQuery還有Angular。Express這個Node.js開發框架壓倒性地獲得73%開發者採用。容器大家還是選用Docker,另外也會選擇AWS的Lambda雲端服務搭配使用。

 

至於作業系統的喜好,有41%習慣在macOS進行開發工作,而產品階段則會使用Ubuntu,但官方提到,Windows平臺比起去年,無論是開發或是產品階段使用率都有提升,但也因地區而異,這個現象在美加與EMEA地區特別明顯。

使用Node.js的開發者,同時也會使用Javascript來進行其他開發工作,Python以及Java也都在多數開發者技能庫中(下圖,來源:Node.js)。另外,也看的出來很多人對Rust和Go有極大的興趣,相較之下Php以及Ruby顯得乏人問津。大部分的開發者都使用Npm套件管理器,也有約13%的開發者使用Yarn,而有趣的是,Yarn的使用者2017年比起2016年多了4%,Npm卻為衰退趨勢,不過美加比起其他地區更愛Npm。

 

Node.js在事業上的影響,大多數的人都覺得開發者的生產力獲得提升(下圖,來源:Node.js),需求也獲得滿足,56%的人認為開發成本減少,另外,約一半的人覺得應用程式效能獲提升。

 

有接近30%的開發者主要在自家伺服器測試程式,21%在AWS上測試,但是在產品環境(下圖,來源:Node.js),AWS得到了壓倒性的選擇,總共有32%的開發者會主要使用AWS部署正式的產品,第二名是在自家環境約五分之一,第三名是Heroku有11%,第四名是Digital Ocean,而GCP勉強排在第5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