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os 發表區塊鏈技術暨數位內容產業協定,要解決內容產業痛點,並攜手獵豹科技旗下LiveMe、Cheez及PhotoGrid共同合作。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區塊鏈內容平臺Contentos 24日發布區塊鏈技術暨數位內容產業協定,並攜手中國獵豹科技旗下的LiveMe直播、Cheez短影片及PhotoGrid圖片等社交平臺,要讓區塊鏈應用落地。LiveMe目前是以直播打賞來測試,Cheez則使用代幣吸引用戶啟用App,或是使用代幣啟動特殊功能。Contentos共同創辦人蔡昌傑說道,透過目前的測試,要先培養用戶對代幣的概念,讓他們更能接受整個區塊鏈內容生態系的發展。

「區塊鏈的應用要真正落地,取決於要有大規模用戶使用。」蔡昌傑認為,區塊鏈產品要到實用的地步,有3大要素,包含海量的用戶群,因為沒有用戶群支持,一切都是空談。而正常的產品體驗,以及用戶的教育與認知,都是要讓大眾更能理解區塊鏈帶來的應用。「我們不想只是透過區塊鏈收割完韭菜就走人,而是希望能為全球創作者做些有意義的事。」蔡昌傑說。

蔡昌傑提到,中心化的內容平臺有4大問題,包括數位資產無法確認著作權,也讓版權問題無法追溯。再者,流量分配被平臺控制,用戶看到的內容、廣告也只能受制於平臺。第三,創作者與平臺間的收入分配不均,廣告收益把持在平臺手中,為平臺帶來流量的創作者,卻僅能拿到少部分的收入。他舉例,YouTube規定YouTuber的粉絲訂閱數未達一定標準,是拿不到任何廣告收益。而信譽體系不公開透明,也導致侵權、違規等行為無法跨平臺追溯。

Contentos區塊鏈技術架構,結合以太坊區塊鏈與IPFS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星際檔案系統)的技術推動去中心化的生態鏈,創作者能夠永遠保存個人資訊與內容作品的記錄,若作品的版權受侵害,也能有憑據進行追溯。而為了打破許多中心化內容平臺長期握有廣告收益與支配權,Contentos要透過區塊鏈底層架構,讓收益回歸到創作者本身,為粉絲、創作者、廣告主三者,以智能合約與數位貨幣,推出一套新的商業模式應用。

蔡昌傑提到,透過Contentos區塊鏈技術平臺,創作者可與粉絲連結,進行點對點的支付,例如創作者可自行設定訂閱費用以及可觀看內容的次數,這也是Contentos最快會啟動的項目。廣告主也可透過此平臺找到創作者進行合作,並依照創作者的作品所帶來的廣告效益,來決定支付的酬勞。例如,廣告主可在智能合約上設定廣告影片的點閱數,若達到廣告主設定的目標,創作者就能獲得更高的酬勞,而酬勞也會自動支付給創作者,除了免去繁冗的簽訂合約與匯款流程,也可激勵創作者達到目標,為自己爭取更高的效益與酬勞,而廣告主也能更確保付費後的廣告效益。而對許多創作者彼此之間來說,不管是做動畫、音樂,也可在此平臺一起合作創作,並可達到自動化分潤。

Contentos的獎勵機制來自於特有的雙幣經濟體,蔡昌傑表示,將發行COS、CONC兩種幣別,要平衡使用者短期波動收益與長期穩定收益。蔡昌傑說明,COS(ContentOS token)是基於ERC-20所發行的加密貨幣,主要為外部交易貨幣,並預計在今年第三季上到交易所,但因為上到交易所後,價格會隨著市場而波動,所以適合做為長期激勵生態、內容或者是創作者的驅動力。

CONC(CONtentos Cash)則是有價值恆定的特性,他提到,會透過一些穩定機制將價格錨定在0.01美元,適合計算創作者的勞務、消費者付費購買內容或是產品功能,確保創作者有穩定的收入。Contentos表示,COS、CONC將以各50%的比例給予創作者獎勵。

其實,用區塊鏈解決內容產業的痛點,Contentos並不是第一家,KKFARM在今年4月發表了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Muzeum,也同樣是要透過區塊鏈技術架構,讓所有數位資產都能在此基礎下受到保障,並大幅縮短授權與分潤的流程,讓文創產業有更多新的商業模式出現。蔡昌傑表示,Contentos的優勢來自於已跟既有的產品合作,包括LiveMe、Cheez、PhotoGrid這些已經擁有大量用戶的App。

他透露,若測試順利,之後Contentos也會開始導入獵豹科技旗下的其它應用程式,包含遊戲、清理工具等等,光是單月活躍用戶,就有6億人在支撐。他也表示,這些海量的用戶未來都可能成為Contentos的潛在用戶,這也是Contentos的優勢,也希望透過LiveMe、Cheez、PhotoGrid等社交平臺的直播主,將真實的用戶帶進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