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FARM推出區塊鏈技術架構Muzeum,大幅縮短數位資產的授權與分潤流程。

圖片來源: 

攝影/李靜宜

KKFARM在4月24日正式發表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Muzeum,不只音樂,更要解決文創產業的痛點,透過區塊鏈技術架構,讓所有數位資產都能在此基礎下受到保障,並大幅縮短授權與分潤的流程,讓文創產業有更多新的商業模式出現。

版權作業向來是文創產業最棘手的必要作業。一般來說,傳統文創內容的授權作業複雜且時間很長,例如,音樂商店要上架音樂專輯或歌曲時,首先要聯繫到音樂代理發行商,以書信方式進行往來,談條件、簽約與蓋章後方能取得授權,後續還要經過音檔等物料派送流程,得花上2到3個月才能將一首歌正式上架。

而授權金作業的等待時間甚至更久,得透過音樂代理發行商結算分潤後,再把授權金匯給音樂廠牌,還要等音樂廠牌花一些時間把分潤給創作人。創作人要拿到授權金,往往要花費3到6個月的時間。由於授權程序非常繁瑣,讓許多店家或使用者乾脆直接盜版使用,不僅大大打擊了創作人的權益。而許多想做內容產業的公司,因為音樂授權的問題與高額授權費用而卻步。

KKFARM總裁兼合夥人黃凱偉表示,為了解決繁瑣耗時的流程,讓文創工作者可以更專注在創作本質,KKFARM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架構Muzeum。此技術架構結合了三項區塊鏈相關技術,包含以太坊區塊鏈、Bitmark區塊鏈以及IPFS(Inter Planetary File System,星際檔案系統),打造開放資料庫、智能合約、數位資產管理等應用。

因此,KKFARM合夥人吳柏蒼指出,我們想要建立一個文創產業的區塊鏈協定,不只將音樂作品授權,人力資源媒合、著作授權、內容資產代幣化、群眾募資、影音平臺,都是內容產業可使用Muzeum協定來發展應用。Muzeum的策略並非要跟現有音樂產業競爭,而是要減少複雜的授權與分潤流程,讓產業空出更多人力去做有利於整體生態圈的事情。

Muzeum使用了Bitmark區塊鏈技術,來對Muzeum登錄的數位資產進行加密與解密,並處理授權的轉移,每個數位資產都會記錄在Bitmark區塊鏈上,而每經過一次授權,就會產生一分新的Bitmark給被授權人,當作可存取數位資產的認證。舉例來說,使用者在購買數位專輯時,得到的並不只是音樂檔案而已,還有在區塊鏈上的所有權證明。另外,Muzeum使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作為分布式儲存協定,建立起開放資料庫,並與區塊鏈結合應用,確保資料的開放與安全。

另外,KKFARM也找來共識科技,利用以太坊智能合約來開發分潤機制,可以記載所有交易資料來進行自動分潤,各種數位資產型態的授權都支援。吳柏蒼解釋,不管是音樂商店、需使用音樂的企業或是一般消費者,都能直接透過以Muzeum為基礎架構的應用平臺,向音樂廠商直接取得數位專輯或是歌曲的授權,智能合約可以確保分潤正確且快速完成。「相較於目前需等待3到6個月的授權到分潤流程,透過Muzeum技術架構的應用,只要幾個小時就能完成。」他說。

而在實際金流服務方面,KKFARM則與中國信託合作,負責驗證交易真實性與處理金流。因為Muzeum是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上,暫時用以太幣作為購買數位資產的記錄,不過為了符合使用者與創作者使用法幣的需求,未來,若金管會通過可用法幣進行支付,吳柏蒼表示,則可讓使用者以法幣付款獲得數位資產,也讓創作者與音樂廠商以法幣提領授權金。

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出席代表透露,未來中國信託會將這個音樂區塊鏈和售票系統整合,來提供抽籤售票。舉例來說,售票平臺想將搶票購買機制,改成抽籤購買機制,來降低頻寬成本。若只由售票平臺抽籤,則公正性容易遭質疑,結合區塊鏈可以讓活動籌備方、售票平臺、金流方三方共同執行,來確保公正性。如此一來,就會產生讓消費者以抽籤購買電子票券的新商業模式,中國信託也可以透過區塊鏈平臺來進行消費者付款後的確認。

另外,除了數位版權與電子票券,中國信託也在研究如何將區塊鏈應用在虛擬點數與群眾募資,預計今年底會推出。中國信託未來也會著重在跨鏈交易應用,中國信託表示,當各產業都開始使用區塊鏈後,就會出現跨鍊需求,中國信託的目標是成為國內外產業跨鏈的橋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