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軟

Windows 10四月更新(April Update 2018)似乎又出狀況了。近日眾多使用者分別傳出安裝四月更新(1803版)後,發生找不到桌面及多次重開機的惡夢。

上周有用戶在微軟論壇求救,表示他的電腦安裝這個最新Windows 10更新版後,電腦出現找不到C:\WINDOWS\system32\config\systemprofile\Desktop檔案的訊息,要求使用者檢查電腦是否連網、以及是否插入磁碟機。如果確認後仍然找不到,表示該檔案遭到移除。該名使用者按下訊息中的「OK」後,電腦桌面的背景畫面消失、變黑,只剩資源回收桶和工作列。幾次重開機後,他的桌面依然沒有恢復,也無法開啟任何檔案夾。

之後有其他用戶表示遇到相同問題。其中其中一名用戶指出,Windows 10四月更新在歷經12次重新安裝後,最後出現沒有桌面、只剩資源回收桶的畫面。

另外,在Reddit論壇上,電腦維修商Computer Cellar指出有多名使用者安裝更新的電腦出現藍色畫面,要求使用者選擇鍵盤語言,照做後會出現其他選項,包括從另個作業系統開機,這又會引導到其他開機的選項,最後導致電腦畫面只剩一片黑,以及找不到桌面的錯誤訊息。

這家電腦業者指出,有這問題的用戶中,99%是因為有Avast防毒軟體的緣故。而且這問題僅影響幾天前安裝1803版更新的使用者,表示是最新版Avast防毒和Windows 10更新不相容,造成讀寫許可的功能毁損。

不過也有人表示是用AVG或McAfee,甚至沒有安裝防毒軟體,也碰上相同問題。因此究竟問題是否出在防毒軟體相容性仍有待釐清。

Avast周二對The Register表示經過測試,沒有發現這問題只出現在Avast Antivirus用戶身上,雖然不排除少部分Avast用戶出現螢幕變黑的情形,但沒有跡象顯示Avast 是元兇。

微軟今年一度實施Windows更新對防毒軟體相容性進行檢查,碰上不相容產品就封鎖Windows更新下載。不過微軟於四月移除了這些檢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